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荣成市老党员用“粑粑地瓜话”宣讲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09 编辑: 宋倩

      7月7日,天气格外风凉。上午10点,荣成市寻山街道城后村口,六位手拿红马扎的“70后”,在村口柿子树下摆起了“阵仗”——他们将手里的红马扎摆成了一个圈,马扎上写着“寻山街道红马扎老党员党史宣讲分队”。

      “‘红马扎’来了,快出来听喽!”一声招呼下,暑期研学的孩子和周边农闲的村民就将“红马扎”围了一圈。这是“红马扎”小分队成立3个月以来的首次“合讲”,主题就是“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诠释的伟大建党精神,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短短32个字,“红马扎们”可没少琢磨,怎样才能让父老乡亲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大家合计后决定,还是用“粑粑地瓜话”讲拿手的红色故事。

      70岁的张守强打“头阵”,开始了他的第35场“红马扎”宣讲:“张晶麟小名叫‘晶儿’,是我本家‘姑婆’,她牺牲10年后我才出生。什么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就来说说张晶麟的故事……”

      离开三尺讲堂后,张守强就开始挖掘整理家乡的红色故事,已经形成50万字的文稿,其中,最爱讲的是少年抗日英雄张晶麟的故事。一次去蜊江小学宣讲,讲完后他竟被团团围住,愣是给50多个孩子签完名后才走出了教室。

      “鬼子见张晶麟一声不吭,就在木板上钉上铁钉朝她身上打,往她嘴里灌辣椒水和煤油,用铁钉钉她的十个指头,那可是十指连心呢……但张晶麟从头到尾就仨字——不知道!”说到这儿,只见孩子们都咬着牙、低着头,村民席英秋也在擦拭眼角。张守强知道,大伙这是听懂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含义。

      随后,城后村的老党员于兹进讲起了黄继光的故事,寻山所村樊有杭讲起了焦裕禄的故事,20岁便出海打渔的青鱼滩社区老党员樊春同说起了“海上大寨”的故事,瓦房金家村老党员黄明宗最难忘的则是杨靖宇将军的故事……

      陪同小分队进村的寻山街道挂职党工委委员王钰琳说,这些“红马扎”老党员平时每人负责各自村居的党史宣讲,这次是他们首次“合讲”,这种“土味宣讲”最能说到村民心坎里。3个月来,“红马扎”小分队在各村“圈粉”无数。

      轮到青鱼滩社区老党员李元建宣讲时,他有些激动,“打从孙女懂事起,我每年都带她去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郭永怀不就是我们身边最能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党员么?孩子们,如果没有科学,我们的空间站怎么能在宇宙里遨游?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两个小时的“故事汇”在掌声中结束。观众散去后,六位“红马扎”并没有着急走,先是对刚才的表现互相打分评价,接着又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能讲点啥。今年读五年级的郑博文小朋友说:“爷爷们故事里的党员都是伟大的人,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去当兵!”

      在荣成,“红马扎”摆到哪里,哪里就是党史宣讲的“流动课堂”。虽然已从各自岗位上退休,但这些老党员不约而同地把传承红色基因当成了终身使命。目前,由60位老党员组成的6支“红马扎”老党员党史宣讲小分队已走遍荣成市80个村居、开展党史宣讲210余场次,用一个个“家门口”的党史故事打动了家乡群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文/图 通讯员 李钟芸 杨青 徐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