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由威海援建的海北州首家血液净化中心投入运营

2021-07-21 编辑: 仲鹤

“门源县的病人再也不用跑到西宁市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了!”7月16日,威海援青医生崔星蕾在门源县血液净化中心病房里正忙着查看病人的各项数据。10天前,门源县血液净化中心正式运营,首批4名病人入院治疗,结束了门源县乃至海北州不能为尿毒症患者提供血液透析医疗服务的历史。

对口支援就要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当地所急所盼,基于该原则,威海援青管理组在对口支援门源县的过程中做了深入调研。援青组发现,门源县患慢性肾衰竭需要接受透析治疗的肾友共有40余人,分散在西宁市各透析中心,每次透析路途遥远,十分不便,并需要当天在西宁留宿,经济负担较重,门源县当地急需一个血液净化中心。

了解情况后,威海援青管理组立即联系我市卫健系统,很快,由威海市红十字会捐助资金128万元,市卫健委派出市中心医院医生崔星蕾及市立医院护士宋文清奔赴门源提供技术支撑并参与创建,门源县卫健局实施建设的海北州首个血液净化中心最终成立,并于7月6日正式运营。

“在得知血液净化中心筹建的消息后,许多肾友互相转告,有的肾友有时间便过来看工程进度,期盼中心早日投用。”援青医生崔星蕾说,在到达门源的两个半月后,血液净化中心建成,她和其他医护人员挨家挨户通知门源县在档的40余位患者,4名肾友立即入院接受透析治疗,其他肾友也将陆续转院来此。

如今,门源县血液净化中心透析治疗大厅面积180余平方米,设计透析床位11张,有血液透析机8台、血液透析滤过机1台,并配备国内领先水处理设备及现代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为门源县及周边地区肾友提供高质量的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等肾科医疗服务,有效解决当地尿毒症患者看病“远、难、贵”的问题。

作为援青医护力量的崔星蕾和宋文清在为肾友提供医疗服务之余,还为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并帮助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毫无保留地传授专业知识,尽可能为当地帮带出更多娴熟的医护人员,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在医疗服务领域,我们采取提供先进医疗器械设备以及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并重的方式,最大限度帮助门源县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威海援青干部、门源县卫健局副局长张华钊介绍,威海对口支援门源11年,所参与支援的医疗项目还有很多,包括远程心电中心、鲁青眼科医院、鲁青早期肺癌诊疗中心等。

其中2020年底运营的远程心电中心项目也是我市重点支援的医疗项目之一,由市卫健委积极协调市立医院,成立会诊专家小组,为门源远程心电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在门源县青石嘴中心卫生院、东川中心卫生院、门源县人民医院3家医院,以及威海市立医院试点运行,投放远程心电图机3台、远程动态心电图机3台,同时在海北州3所医院以及威海市立医院,铺设远程心电信息系统。

当地卫生院医生采集患者心电图,统一传输至门源县人民医院,经初步读图诊断,对诊断不明的、有疑问的,进一步传输到威海远程心电中心进行实时会诊,并提供远程诊断、专家指导、远程教学等帮助,实现“人在门源,医在威海”。截至六月底,远程心电中心共传输普通心电图72例、远程心电图93例。

“在医疗服务领域,我们坚持发动我市医护力量到门源,解决当地医护力量欠缺的燃眉之急,并为当地培养出更多的医护人才,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共赢发展。”张华钊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