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威海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党总支:日均两万步,“跑”出居民稳稳的幸福

2021-07-21 编辑: 仲鹤

日均两万步,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党总支成员每天都在奔忙:拆除老旧小吃街,解决停车难,打造属相街,成立党群民主议事会,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方式,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打造‘党群服务一体化’新格局,帮助居民收获稳稳的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表示。

老社区“逆龄生长”,焕发新活力

面积0.35平方公里的东北村社区不算大,但社区成立于1945年,位于中心城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开放式小区,四周商铺多、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老化,是这个老社区的“旧疾”。

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建设的临时小吃街,由于乱搭乱建,餐饮商户污水外溢情况频发,受到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诟病。

“要拆!要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一班人毅然接下任务。一连三个月,党总支工作人员与周边商户聊家常、聊政策、聊利弊,一点点帮助商户消除思想顾虑,大家磨破了嘴皮子、磨掉了鞋底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借助街巷长等下沉力量,帮助商户寻找新的房源,由社区出面协商议价,实行部门联动“一站式”服务,避免“一退了之”。最终,52家商户全部按时搬离,违章建筑被成功拆除,为卫城大院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属相街是东北村社区的老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当做临时停车场。去年我市决定打造特色历史风貌街区“属相街”,为配合属相街改造,社区党总支对周边13个停车场进行摸排走访、蹲点记录、实地查看,做好173个停车位的分流工作。

大家的工作日志上画满了每个停车场的简易地图,手机计步器的记录每天都在两万步以上……对有顾虑的居民、商户,社区一对一协商停车事宜,最终靠诚意打动了所有人,停车位分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眼下,占地1.6万平方米的卫城大院在小吃街原址上拔地而起,属相街吸引了文创、展馆、戏院和夜游等多种业态入驻,老社区正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民意放心上,居民的事居民定

“工作认真、办事周到,对待居民非常热情、耐心,我打心眼里感谢社区。”每每提及东北村社区党总支,居民张茂良总是竖起大拇指。

在东北村,如今,大伙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老百姓的事,尽管提;有问题,全部放到桌面上商量解决。

去年,东北村社区党总支创新提出“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民意立项,鼓励居民围绕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将“裁量权”交给居民,通过发动党员及居民群众民主商议,以提案的方式进行公益创投。

停车位规划、小游园建设、特色楼道打造……一系列社区工程纷纷在这一工作模式下“破土发芽”,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感。

为了加大为民服务的力度,东北村社区党总支对企业和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社区“五百工程”,为社区里所有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建立档案,60岁以上的高龄空巢、失独老人,每周一为他们送上免费的晚餐。

如今,社区环境美化了、服务更精细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提高了、属相街成了威海城市文化的新地标……每一处的变化都凝聚着基层工作者的奋斗足迹。

刚刚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东北村社区党总支的全体党员们干劲更足了:坚持党建引领总思路,不断推进精致社区、智慧社区、诚信社区建设;依托属相街的资源文化,开展“文化+诚信”系列活动,建设诚信经营一条街;继续聚焦妇女儿童发展问题,关爱辖区空巢老人、贫困病残人群,提供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