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威海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反腐战线上的尖兵

2021-08-25 编辑: 宋倩

      

      外查路上,奔走在一个个陌生的城市、乡间,步履匆匆、栉风沐雨;办公室里,认真翻阅着一摞摞堆积如山的案卷,挑灯夜战、不眠无休;谈话室内,一次次耐心教育、真情感化……这一幕幕场景,是威海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党员干部们的工作剪影,也是他们的生活写照。

      中共威海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党支部隶属于中共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管理第六、第七、第八审查调查室,现有14名党员。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倡树“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我先行”支部作风,科学运用“一体两翼三协同四结合”支部工作法,着力打造“反腐尖兵”党支部品牌。

      忠于职守敢担当

      确保责任不空措施不虚

      “今天的工作到此为止,大家再对照着工作计划研究下明天的任务,尽可能地提高工作效率。”夜已深,威海市廉政教育中心办公楼仍灯火通明,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党支部的同志们刚汇总完当天的工作,又紧锣密鼓地准备第二天的任务。

      “日夜在岗”早已成为审查调查室同志们的“家常便饭”。“去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们从正月初三开始,一直在办案基地封闭,最长的时间130多天没出过基地大门。”该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的同志们接到命令后早早回到工作岗位。事发突然,但该党支部仅用一天时间就给办案基地100多位工作人员吃了个“定心丸”。

      “留置场所的疫情防控重点是‘防输入’,只有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各环节,才能确保留置场所成为疫情隐患绝缘体。”该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做好留置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办案基地实行“全封闭”管理,该党支部结合实际,全面梳理审查调查各环节的疫情防控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查办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利用自有网络和软件,自行设计、搭建远程视频讯问平台,用于基地外人员讯问留置对象时使用,以‘零接触’的方式确保留置对象疫情防控安全。”该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同时,针对其他需要与外界对接的各个环节也精心部署,保证人员、物资等均全程“零接触”。

      “全封闭”期间,该党支部还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座谈会,深入了解各岗位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办案场所安全、有序运转。此外,该党支部还组织收集各岗位人员坚守期间的暖心故事并汇编成册,激发大家的信心与活力,让党旗在办案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齐心协力勇向前

      确保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在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同志们的办公室内,总有几个收拾利索的行李箱,规规整整地贴放在墙角处。“因为取证工作需要,出差是常事。”审查调查室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提前把行李收拾好,以便随时出发。

      丛某某案是审查调查室党支部今年上半年集中办理的一起特大违纪违法案。由于涉案地域广,取证难度大,接到任务后,审查调查组同志背上行囊,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7个省、直辖市的十几个市、区以及省内多个市调查取证,先后谈话1300余人次,形成笔录700余份。

      不仅如此,丛某某部分违纪违法行为年代久远,有的距今近20年,部分银行交易明细无法线上查询,因此,查询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进而调取相关交易凭证成了该案中既耗精力又费时间的环节,也是难点之一。

      “为了查询某公司2003年成立时注册资金的来源,调查人员进入银行仓库,手工翻阅凭证,在数千本凭证中找到了早已发黄的对账单。”案件负责人说,该案审查调查期间共查询银行账户1600余个,交易凭证更是不计其数。

      回想起这段“昼夜兼程”、克服万难取证的时光,大家纷纷表示,过程虽苦,但同志们相互补台、共同进退的精神将大家的心紧紧聚在一起,自身素质的提升更是受益终身。

      不久前,审查调查室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站在新起点上,党支部全体成员将接续奋斗,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打造一支不负党和人民期望的“反腐尖兵”,护航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