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乳山牡蛎获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2021-09-03 编辑: 宋倩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通知,乳山牡蛎获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主,具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产品对周边相关产业生产能起到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2021年国家开展了第一批申报,全国仅批准50家,乳山牡蛎和烟台苹果成为山东省仅有的2家示范区。

      母爱圣地 美“蛎”乳山

      乳山,位于北纬37°的山东半岛黄金南海岸,拥有近200公里的海岸线,一类海水水质可利用海域170万亩,是世界顶级牡蛎产区之一。乳山牡蛎养殖海域面积60万亩,年产量50万吨,产值50亿元,居全国县级单位首位,是著名的“中国牡蛎之乡”。为了保护“乳山牡蛎”注册商标不被假冒侵害,维护钟爱乳山牡蛎的广大消费者和销售商的切身利益,8月24日,乳山市牡蛎协会、山东履信思源防伪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商报》和乳山市牡蛎协会官网发布《联合声明》。

      乳山牡蛎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县级单位首位,是著名的“中国牡蛎之乡”和“一县一业”的样板。乳山牡蛎产已初步形成育苗育种、养殖、加工、销售、废弃物利用、包装辅料加工、文化旅游七大关键环节产业链,是乳山市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乳山牡蛎主要养殖物种是长牡蛎,牡蛎良种覆盖率达90%。养殖区主要分布在东至浪暖口、西至乳山口的开阔海域内,属于黄海北部冷温水域,潮流通畅,水交换条件良好,水质洁净,主要理化指标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标准,海水的温度盐度适中,表层年均水温13.5度,年均盐度29.3‰。海底坡度平缓,泥沙底质,水深6—15米。境内的两大入海河流——乳山河和黄垒河,为海区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盐,水质肥沃,非常利于牡蛎摄食的浮游藻类等基础饵料生物的繁殖和生长。洁净的水质、适宜的温度盐度以及丰富的基础饵料,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牡蛎的生长,造就了乳山牡蛎独一无二的优良品质,同时,乳山牡蛎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有效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乳山牡蛎鲜品销售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西安、成都、深圳、厦门等国内大中城市,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居国产牡蛎第一位。近年随着牡蛎鲜品电商销售的快速发展,乳山牡蛎销售范围更是通达全国各地。乳山现有牡蛎相关加工企业多家,主要生产单冻牡蛎肉、半壳牡蛎、牡蛎肽、牡蛎精华素以及以牡蛎壳为原料加工的土壤调理剂、饲料添加剂等多种产品,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乳山牡蛎”已在全国形成了品牌领先优势,是中国牡蛎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2009年“乳山牡蛎”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乳山牡蛎”先后荣获“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优秀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乳山市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并入选“首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牡蛎)优势区”。(来源:乳山发布综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乳山牡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