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黄家龙:双“员”人生!曾是演员的消防宣传员!

2021-09-07 编辑: 于喆

黄家龙,男,1990年4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全媒体中心) 消防文职。

在山东省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除了有时时刻刻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消防员,也有一些特殊的群体,不论寒冬酷暑,同样奔赴火灾现场、救援一线和重大活动,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记录着消防员奋勇作战的身影,向大家传递现场的信息,黄家龙就是其中一位。今年是他入职从事宣传的第八年,已过“七年之痒”,仍满怀热情、激情。

“天寒地冻夜已深,消防人员不得闲,铃声一震报险情,警车出动急救援,虽未随车齐上阵,场景已在心中现,今晚此刻极冷时,静待兄弟平安见。”有感于消防员火灾现场上的争分夺秒以及危险面前的临危不乱,他在2017年11月29号晚上连夜写下了这首诗歌——《出警》,表达自己对消防出警人员的深深的崇敬与担忧之情,那时他在通讯室值守。今年31岁的他算是一个文艺青年,爱好广泛,唱歌跳舞、写写诗歌,看起来有些腼腆,之前还有过一段演艺经历。

演员这个行业感觉非常闪耀,他老家是临沂莒南的,有一个明星郭晓冬。感觉还是比较接近实际的,因为老家是农村的,走上演艺的道路实在是很困难,又没有资金支持,感觉就是在农村的老思想来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有点出痴人说梦,但是他一直想去尝试一下。

因为条件不允许,但又不舍内心的期待,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跟影视类相关的传媒大学新闻专业,正巧那时山东台一档栏目面向社会招收演员,得知消息的他喜悦之情难以自持,趁周六休假的时间投了简历,并幸运地收到了栏目组的通知。

当时黄家龙非常的激动,去了之后,感觉自己肯定能行,但是,真正面对镜头的时候,有点晕镜头,说台词,说了很多遍也过不了,导演最后给了一 个没有台词的,几秒钟的镜头,当时真的特别惭愧,一直存在心中的梦想,当快要实现的时候,却被自己给活生生的扼杀了。

虽然影视初体验就遭遇挫折,但他并没有灰心,逼着自己消除内心的芥蒂,跟陌生人说话,增加在学校里抛头露面的机会,练习自己的胆量和口才,因为努力,每学期都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并得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剧组里也从最初的无台词到有台词,做到了“主演”的位置,并在剧组的推荐下,有了去东平演视基地、北京影视基地给影视明星配戏的机会。

经过几年跑龙套的生活,因为大家都知道跑龙套的生活本来就不容易,收入非常低,突然有一天发现,中国多少人跑龙套,才能出一个王宝强,他终归要回到现实当中。

演艺之路的艰难,以及挣钱养家的责任,不得不让黄家龙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梦想终究要回归现实,找个安稳的工作让父母安心,是他最应该做的事情。正好赶上消防队伍招收宣传员,跟自己学习的新闻专业不谋而合,从小就对“军人”非常崇拜,父亲年轻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进入军营,一直是心底的一个遗憾,怀着家人的期待与自己的满腔热血,2014年黄家龙如愿加入了消防队伍这个大家庭中,从事宣传工作。

岗前培训,做了三个月的战斗员,也经过各种摸爬,滚打。每天的训练非常的辛苦,24小时值班值勤,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出警,无论吃饭睡觉或者洗漱。大冬天的,打完水带之后水滴在身上就成了冰块,这是他亲身经历的。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参加居民楼火灾扑救的拍摄工作,当时火势非常危急,煤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后果不敢想象,第一次参加这么紧张的工作,内心充满了恐惧,求生的欲望让他有想逃出去的想法。“但是我觉得身上的职责大于这种害怕,因为我要履行好我的职责,做好我的本职工作,记录下每一刻”。

在火灾事故处置完成后,要总结火灾特点、处置经验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从而能更有针对性和更高效的处置不同类型的火灾事故。此外,也能为火灾原因调查和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提供影像素材。类似的突发状况还有很多很多,他都一一克服顺利完成任务,作为一名宣传员,除了要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还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

虽然他学的是新闻专业,但一直写的是社会新闻,有一些专业术语和一些体裁,与写过的不一样,遇到很多困难,请教了很多老师,查阅了很多资料,夜深人静的时候,一遍遍改。他印象特别深的一篇稿子,改了十几遍二十几遍才通过,每一行有每一行的不容易和辛苦。  

2018年8月底,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寿光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很多地方遭受严重灾害,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增援命令,立即集结车辆、人员奔赴寿光市开展增援行动。当晚凌晨30分到达寿光,第二天一大早徒步进入村庄清淤排涝,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他感觉责任一下子压在了肩上,但又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能为百姓做点实事儿。在寿光的11天用镜头记录,每天要写宣传员手记,每天的休息时间很短,条件非常恶劣,每天晚上打地铺,有很多蚊虫的叮咬,会有水土不服的现象,会出现呕吐的征兆,但是轻伤不下火线,他一直都坚持下来了,用镜头记录下来了,非常的感动。

从事宣传的八年时间里,黄家龙获得了诸多荣誉,如:2018年获得首届齐鲁消防新闻奖三等奖(文字类)、“2018年度山东消防救援总队优秀通讯员”;“2019年度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优秀通讯员”;“2020年度山东法制报优秀通讯员”;2021年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岗位比武团体三等奖。

回想他走过的路,演艺梦、“从军”梦,在很多人看来都是痴人说梦,但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梦想变成了现实。年轻时就要敢想敢拼,不给人生留有遗憾!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员,黄家龙会好好履行自己的职责,利用手中的武器,把更多消防知识和正能量传递给大家,这是现在也是未来在做的,也一定要做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