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威海工匠 | 程照辉:三十年磨一剑,机床维修改造“多面手”

2021-09-15 编辑: 宋倩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公,是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维修师程照辉。1985年进入机修行业,从普通修理工成长为技术能手,程照辉用走过的每一个坚实的脚步证明着自己的初心——“好好干,当一名好的机床维修工”。

      “我就是一名普通技术工人,做着普通的事情。”程照辉眼里的自己是普通的,但因为30多年始终如一的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他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从半个“门外汉”成为现在各种数控机床维修的“多面手”,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不普通”的他。

          

      从小爱鼓捣 是村里有名的“小师傅”

      “爱好捣鼓”是程照辉小时候的标签。时间追溯到1976年,8岁的程照辉踏入小学校门。然而,由于没有家里的钥匙,程照辉放学后经常不能直接回家。为了方便自己,程照辉决定自制钥匙:他找到废弃的锯条,放在火里烧红,然后用钳子和锉刀,按照钥匙的原样,将锯条进行打磨,做出相应的锯齿。一度以为程照辉瞎捣鼓的家人,看到自制钥匙成功打开大门后,个个惊得目瞪口呆。

      一石激起千层浪,8岁孩子成功配钥匙的消息在村里迅速传开,有了“底气”的程照辉,开始了更大的操作。

      村里人只要遇到与器械有关的麻烦事儿,程照辉都想上去帮忙:跑点不准的闹钟、整点不打响的时钟、经常撒气的气缸、吱扭作响的手推车、出现跳齿的自行车……

      每次程照辉都会耐心、细心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有时甚至因为修理物件而延迟吃饭。“小时候的我不懂奉献啥的大道理,只知道帮别人忙,也得尽最大努力做好”。  

      或许是平时的耳濡目染,或许是自己的天赋使然,村民们的难题经过程照辉一番捯饬后,大都顺利解决了。“小师傅”成了村民们称呼程照辉的代名词。

      “现在回到老家,熟悉的邻居还会找我帮忙修理一些物件。”程照辉的言语中透露着些许骄傲。

      三十年磨一剑 “大师傅”攻克多个难关

      完成轿车曲轴生产线、潍柴WD615曲轴生产线、康明斯曲轴生产线、上柴D6114曲轴生产线等重卡曲轴生产线等100余台进口设备的安装调试;对60余台(套)进口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攻克了120多项次的设备技术难题……在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程照辉的“超牛”履历为同事们津津乐道。

 

      初中毕业后,程照辉成为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员。踏入工作岗位,师傅告诉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努力干好每一个工作细节,才是学技术的态度”。从那时起,程照辉就把这句朴实无华的“大白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学徒工时期,程照辉表现出了充沛的工作热情和优秀的学习能力,只要有机会,就粘着师傅“问东问西”,被师傅戏谑地称为“小跟班”。   

      时光如水,在知识海洋中迅速成长的程照辉很快成为了公司的骨干,出去“见世面”学习的机会也越来越多。1987年在青岛市二十二中液压培训班学习;2007年在英国landis公司学习随动磨床装配、调整;2014年在韩国斗山公司,学习进口GRS-601 KARATS随动磨床磨削加工;2008年、2016年、2019年分别在南京菲亚特公司、十堰市东风商用发动机厂、南京依维柯索菲姆发动机厂考察学习,了解曲轴生产线设备、工艺、工序检测,配置机械手方案、加工精度及柔性换产方面工作……

      丰厚的知识积淀迸发出强劲的技术力量。

      多年前,公司购买了一台价值超千万元的进口勇克磨床,然而其中一个部件问题导致加工工件圆度、棱度高低不平。因为机器造价高,公司很多技术人员不敢“上手”维修改造,怕出现差池。此时,程照辉挺身而出,只选了4套总价值万元左右的轴承便轻松完成机器改造,解决了加工技术难题。

      “若重新购买零件需要30万元,若返厂维修至少需要10万元。”说起曾经的“壮举”,程照辉眼中闪动着骄傲和自豪。

      类似这样的维修改造在程照辉的工作中不胜枚举。由于熟练掌握各种机械、液压及进口关键零部件维修、装配及调试,程照辉自2010年起一直被公司聘为“首席设备维修师”,也被同事们誉为机床维修改造“多面手”。

      传道授业解惑 “传帮带”更多技术能手

      “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各个领域都需要一大批匠人。我只是尽我所能,让更多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说到技术“传帮带”,程照辉如是说。      

      作为从业30多年的“元老级”技术专家,程照辉积极带徒、传授经验,其中20多人获得技师证书及荣誉称号:林李波、王丰奎等分别被评为“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文登区首席技师”;杨兵男、吴海洲、丛凌玉在文登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为给职工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平台,2018年程照辉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程照辉创新工作室是职工创新成果的孵化器,也是规范操作行为、制定工作标准的“牵头者”。

      近几年,程照辉带领团队先后解决完成了公司“汽车曲轴加工柔性、敏捷、高效、精密、自动化生产线示范工程”、CA03、CC03、CD06线自动线设备改造、精度恢复,并解决了机械手、物流线联机自动化运行等多项技术难题……程照辉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

      “干就干第一,争就争一流。”在程照辉的严苛要求下,其带领的多名徒弟已成长为企业各车间的技术骨干。即便如此,程照辉也没有改变自己的初心,他对自己的定位依然是一名“普通工人”。 

      “技术工人这个职业很平凡,但坚持下去也会不普通。”程照辉坚信,只要坚持不懈、精益求精,每个普通人都能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