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王雷:争当企业发展“排头兵”

2021-09-18 编辑: 宋倩

      进入成山集团有限公司20余年,入党也有近20年,成山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行政中心党支部书记王雷如今身兼多职,工作繁杂,但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率先、事事作则,以党员自身模范来影响带动职工共同前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严守细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有员工被困仓库,请各部门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救援……”近日,一场无剧本、无告知的“突发式”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在成山集团展开。2名员工在仓库作业时,因仓内物料倾倒受伤被困,一场营救随即快速展开。

      演练的指挥正是王雷。“不同类型的安全演练,我们每月都要进行,就是想让每名工人都绷紧安全弦,时刻不放松。”王雷深知,作为大型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为了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他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培训演练,要求全员熟知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为激发全员参与的积极性,王雷创新开展了安全志愿者行动、安全随手拍、风险你来查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安全周报、职工安全素养线上培训等,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排查隐患能力。如今成山集团连续5年被市总工会授予“群众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0年成山集团全钢硫化二班又被授予山东省“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称号。

      成绩的获得,王雷从不居功、也从不放松警惕。如遇台风、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他总是提前下发预警通知,并留守值班,紧盯各下属公司、各岗位的安全信息,把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关卡。

      狠抓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从一线走上管理岗的王雷知道企业发展需要创新。为激发员工创新创效热情,王雷下车间、访工人,了解一线难点问题,并在全集团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发现一大批技术能手,征集建议183条,实施合理化建议72条,为公司增加效益3000多万元,职工们也获得了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

      作为集团工会主席,王雷还组织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培养优秀出师员工1000多名;主持创建19个创新工作室,其中13个获批“威海市创新工作室”称号。近3年来,他协助申报省、市级各类技术创新成果50余项;2020年,成山集团还荣获了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荣誉称号。

      为助推集团突破技术瓶颈,王雷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打造竞争平台。这一举措受到集团所有人的关注和支持,职工们以更强烈工作热情,为创新技术出谋划策,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工作态度在成山集团蔚然成风。2020年,仅研发中心便申报省、市级各类技术创新成果16项,多项技术获得省级一等奖。

      而在同事眼中,王雷也是一个时刻把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服务好员工当成提高自身工作目标的一个人,他能切实地了解员工需求,实实在在地帮员工解决问题,并以自身行动带动全体员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

      让企业文化更有“人文关怀”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今年“五一”,成山集团8000职工唱响了“时代号子”。而王雷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

      企业体量大,如何凝聚力量、激发活力,王雷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工满意度和归属感。在成山集团,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形式涵盖党史宣讲、知识竞赛、书法绘画等等,每逢重要节日,还会开展各类团建活动,不断丰富着职工的文娱生活。

      王雷还将“人文关怀”作为重要内容融入企业文化当中。有位员工患直肠癌,手术时亲人在国外因为疫情无法及时回国照料,王雷就安排专人轮流照顾,直到出院。听医生说后续需继续手术,花费较大,王雷又及时帮他申报困难职工补助。同时他还完善和落实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扩面兜底,帮助遇到困难的职工渡过难关,树立信心,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这是王雷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工作结果,只有企业待人以诚,员工才会全心全意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而王雷在为集团近8000名员工服务的同时,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意义,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