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秋的味道』威海知道!

2021-10-08 编辑: 宋倩
        威海的风渐渐凉了起来。
 
  空气里的燥郁被清风吹散,走在路上,伴着秋风,步子不自觉地放缓。
 
  连这个时节的果实,也受到了秋的感染。仿佛有一股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清清淡淡风雅,温温柔柔可亲。
 

 
  无花果“糖包子”的雅号可不是白来的,威海秋天的无花果仿佛添了蜜一般。
 
  选无花果就要选“有油”的,一汪甜甜的蜜水包在绵软的果肉里,红彤彤的内里与嫩绿的外皮相互映衬,秋风拂过,阵阵“花果香”飘向远方。
 

 
  威海的柿子大多在晚秋初冬的时候最多,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果实挂在枝头,所谓“大红灯笼高高挂”不过如此了。
 
  你是脆柿党?还是软柿党?我是妥妥的脆柿党,黄澄澄的柿子握在手里有种结实的感觉,一口下去汁水四溢,这种甘甜清脆的口感是软柿无法比拟的。
 

 
  皮皮虾、梭子蟹、鲅鱼水饺……威海人喜欢的秋季海鲜数不胜数,开渔后威海人的餐桌上少不了各类海鲜。
 
  下班后去码头或者海鲜市场买点最新鲜的海鲜,再做上一顿正宗的鲁味料理,与家人围坐桌前共话团圆,这大概就是秋天的味道。
 

 
  除了“味觉”上秋天的味道,还有“视觉”上秋天的味道。
 
  不仅存在于褪去绿色变为金黄的叶子,也存在于俞加湛蓝的天空,和丰满的稻谷中。
 

 
威海“秋味”的主色调是蓝色和黄色,
 
湛蓝的天空与金黄的大地相得益彰,
 
浓烈的阳光穿过云层,
 
为片片黄叶镶上金边。
 

 
大海的蓝色与树叶的金黄遥相呼应,
 
仿佛为海岸线缠了一圈金色的腰带。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
 
洋溢着“丰收的味道”,
 
农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
 
是他们体会到的,
 
最甜美的“秋天的味道”。
 

 
你感受到的秋天的味道
 
是什么样的呢?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喆/文 图片来源:威海图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