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颗丹心只为民——模范区长梁葆奎

2021-10-14 编辑: 宋倩

      

      在日伪军疯狂“扫荡”的艰苦岁月里,在国民党顽固派猖狂活动的恶劣环境下,他受命于危难之际,走村串户,宣传抗日,锄奸反特,曾被胶东区党委授予“模范区长”的光荣称号。他在千方百计为群众发粮解困时,遭遇敌人突袭,壮烈牺牲。他的家乡柴里村的广大群众请求政府将柴里村命名为“葆奎村”。

      侠肝义胆为抗战

      梁葆奎,1899 年出生,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柴里村人。少时家境富裕,好打抱不平,仇视横行乡里的地主豪绅,同情受欺压的贫苦百姓。17 岁时,父亲送他到外地拜师习武,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武功,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和豪爽侠义的性格。一次,当地几个地主恶少在河边调戏侮辱一位年轻妇女时,恰巧被梁葆奎遇见。他大喝一声,跑过去一顿拳脚将歹徒们赶散,救下被欺凌的女子。

      

梁葆奎

      上世纪20年代末期,文登、荣成、威海卫一带交通不便,经常有歹徒劫路。当时梁葆奎的家境已经破落,只好在家种田。为了生计,1930年梁葆奎开始赶马车,在威海、文登、荣成一带搞运输。赶车途中经常听到客商议论共产党在江西领导穷人闹革命,后受其朋友的影响,逐步接受了进步思想。

      1937年12月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天福山起义和1938年1月发动的威海起义,极大地激发了梁葆奎的革命热情。当武装起义的部队进驻桥头区后,梁葆奎积极要求参军。因年龄偏大,部队的同志动员他留在地方工作。

      虽然未能如愿参军,但梁葆奎革命热情始终高涨。回村后,梁葆奎积极参加抗日活动,一面积极发动群众捐粮,支援抗战,将自己家中仅有的一袋麦子送给部队;一面动员亲友参军,动员儿子梁义海和邻村7名青年参加了“三军”队伍。

      党组织根据梁葆奎在斗争实践中的表现,以及他会武艺、熟地理等有利条件,决定叫他担任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的地下交通员。1938年10月,中共威海特支在雅格庄村成立。梁葆奎由梁吉元等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桥头区一带的联络员,并在村中组建抗日自卫团和抗日救国会。

      

中共威海特支重建地——桥头镇雅格庄村韩力故居

      梁葆奎的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不久身份便暴露了,他遂投奔八路军东海部队“老八营”。

      枪林弹雨干革命

      梁葆奎参军后,跟随部队转战在东海地区。他参军时已40岁,在部队是长者又是党员,深得营领导和战士们的尊敬。他先在营部任传令班长,1941年后,“老八营”整编为胶东军区第五支队二团,梁葆奎被提升为通信排长。

      战斗中他曾冒着枪林弹雨,传令通信,圆满地完成了首长交给的任务,多次受到表扬。驻防时他也闲不住,不是帮助护理伤病员,就是帮房东干活,始终保持着人民子弟兵的本色。

      部队的战斗经历使梁葆奎得到了锻炼。梁葆奎每到一地,有空就到村民家串门,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发动群众积极参军参战。在部队的三年中,梁葆奎动员了40多名青年参加八路军和地方抗日武装。在部队期间,梁葆奎患上腰疾,组织上决定调他到地方工作。

      1942年春,梁葆奎到日伪军控制较严的威海卫里口区任副区长,积极建立联络点,搜集情报,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活动,使里口区的抗战工作逐步开展起来。

     

 日军水道镇据点

      这年冬天,日伪军两万多人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根据上级的指示,梁葆奎和区里其他领导一起,随主力部队向文登、荣成一带转移。他机智地绕过敌人的封锁线,凭借着地形熟,在冰天雪地里与敌人周旋,摸清了敌人的虚实和活动规律。部队首长根据他提供的情报,指挥部队和群众安全地突出重围。

      模范区长真英雄

      为了表彰梁葆奎在反“扫荡“中的功绩,胶东区党委授予他“模范区长”光荣称号,并奖给他一支撸子手枪。1943 年春,梁葆奎被提升为里口区区长。从此,梁葆奎身藏短枪,手提黄包袱,以走亲戚的名义,在里口区开展工作。乡亲们见他态度和蔼,平易近人,都亲切地称他“梁老头”。

      1943年,日伪军加派重兵控制烟威和荣威两条公路干线。威海的凤林区地处威海南郊,是荣威公路必经之地,日伪军在此防守严密。为加强凤林区中队的领导,党组织安排有战斗经验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梁葆奎担任凤林区中队长。

      梁葆奎上任后,积极着手整顿组织,提高队员的思想认识,在区中队内挑选十几名思想好、枪法准、机智勇敢、战术灵活的队员,组成一支精悍的小分队,经常深入敌占区活动。抓特务,惩治汉奸,发动群众破路、掐电线,一时间搞得日伪军不得安宁。

     

 威海卫抗战形势简略示意图

      1944年7月初的一天深夜,梁葆奎率领区中队配合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公安局政卫队攻打蒿泊据点,成功地阻击了增援之敌,保证了主攻部队顺利完成战斗任务。在1944年的秋季攻势中,梁葆奎率领区中队配合威海独立营攻据点、打伏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在柳林村附近配合文东独立营二连阻击从威海方面出来增援双角山的伪军时,他带领区中队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坚持到文东独立营二连按时进入阵地。

      1944年冬,由于日伪顽联合向抗日军民进攻,里口区的形势急剧恶化,两任区长先后被国民党特务和日伪顽军杀害,敌人活动很是猖獗。

      严峻的形势下,党组织派梁葆奎担任里口区区长兼区中队队长。梁葆奎受命于危难之际,带领区干部在边缘区活动,走村串户,宣传抗日,锄奸反特,发放救济粮款,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同时惩治几个罪大恶极的汉奸特务,除掉了敌人的耳目,里口区的局面终于打开了。敌人对梁葆奎怀恨在心,曾以两千块大洋的悬赏缉拿他。

      以身殉职留英名

      1945年春,虽已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却看不到多少绿色的影子,田地上少了几分生机。春荒让里口区穷苦百姓饥饿难耐。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疾苦,梁葆奎申请上级拨下两万斤粮,还拨了一些救济款。他忍着腰疾的疼痛,夜以继日地亲自到各村发放。

      3月28日晚,梁葆奎带领区里的文书等4人正在前峰西村发救济款,突遭国民党特务袭击。梁葆奎反应迅速,马上组织转移,不料与国民党特务遇上了。面对特务,他毫无畏惧。经过激烈的搏杀,打倒了七八个敌人后,一颗冰冷的子弹穿透了他的胸膛,雪白的衣襟上殷红一片。粮发了,百姓有饭吃了,英雄却离开了。

      里口区群众得知梁葆奎牺牲的消息,悲痛万分。当烈士的灵柩运往桥头区柴里村的那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自发组织起来为烈士送行,还凑钱为他的家属买了几亩地。

      4月7日,中共威海县委、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在兴隆山墓地为梁葆奎烈士树立了纪念碑。其碑文为:“梁葆奎为国家为民族之精神,勇于战、敏于事、坚其志、苦其行的美德和作风,将与英名永存。”(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