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实地探访:威海各交通卡口防线“固若金汤”

2021-11-15 编辑: 宋倩

      各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当下,他们如何“加码”当好疫情防控“先行官”,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11月12日,记者走进客运中心威海站、威海国际机场、威海汽车站、市区公交车实地探访。

      场景一:客运中心威海站

      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旅客来威需就地采样

      11月1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客运中心威海站,在出站口,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查验出站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进行引导分流。

      “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旅客,需进行核酸检测后方可离开……”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客运中心主任、威海站站长于国宾将一名外省来威的旅客引导至2号通道,进入现场核酸检测区进行采样检测。

      据介绍,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需要排查的旅客,他们则引导其走1号通道进入现场处置区,由旅客到达目的地的各区市进行信息登记。针对健康码或行程码显示异常的旅客,将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处置。登记信息后,由专车转运走,之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隔离24小时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正常后可离开。

      场景二:威海国际机场

      单向进出现场分流,多频次、全覆盖消杀

      11月12日上午9时50分,走进威海国际机场,随着广播声响起,国内到达出口开始陆续有乘客走出。

      在现场设置的两个出口通道里,记者看到,10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引导乘客进行测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每个出站的旅客都必须经过这三重‘检验’,对于14天内有疫情地区旅居史的旅客,我们则将引导其走专属通道,进行后续转运分流、核酸检验等过程。”威海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崔岩松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除了国内出口设置了两个通道,为避免交叉混流,目前航站楼的3号门仅限出港旅客单向进入,4号门仅限航站楼内人员、进港旅客单向出航站楼。

      场景三:威海汽车站

      个人防护到位,每月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11月12日中午12时,记者走进威海汽车站,工作人员张媛刚刚检查完由莱阳来威海的9名乘客的“双码”等情况。“我们每天上岗前和离岗后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填写健康台账。”张媛说,目前全员接种两针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员工已组织接种加强针。

      同时,威海汽车站每14天统计一次员工的健康码情况,每月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要求所有上岗员工佩戴口罩,重要岗位要穿防护服、戴口罩,要求员工非必要不离威,及时掌握员工动态。威海汽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对员工健康负责,同时也是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场景四:市内公共交通

      “卡码联动”让市内公交出行更方便

      “滴,市民卡。”11月12日上午11时,在电视台(威海日报社)公交站点,记者随着人流有序排队登上12路公交车。乘坐期间,记者发现,市民使用市民卡乘坐公交车时,系统会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无需市民再次调取出示健康码,这大大加快了乘车速度。

      “如果有市民的健康码显示黄码或红码,刷市民卡时,就会提示‘异常卡’。虽然不会扣除市民卡中的钱,但这位乘客不能乘坐该车辆。”威海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副部长张玉亭说。

      据介绍,为加强疫情防控,自10月13日起,依托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实名制的市民卡和对威海公交机具的改造,威海市(郊)、文登区公交车全部实现“卡码联动”,由系统判定替代人工查验健康码,提高公交运营效率,真正实现市民乘车无感“验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宫子媛 实习记者 戴云伟/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