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用活信用积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2021-11-17 编辑: 于喆

用活信用积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自开展信用进农村工作以来,羊亭镇南郊村率先推行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不仅成为全镇第一家设立信用有礼超市的村居,还将诚信指数与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扶贫济困、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力求制度设立量身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活动开展创新化。另外,南郊村还充分调动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主动参与村居治理的积极性,营造民风淳朴、人人向善的良好村居氛围。

一、诚信互助靓家园

“最近村居主干路花坛内枯萎的杂草较多,今天空闲在家的村民现在带着手套到村委集合,参与此次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1月15日,南郊村妇联主席孙君华通过应急喇叭发布了该条消息。

5分钟后,5名志愿者赶来报到。拿着扫帚、带着手套、戴好口罩,志愿者们一头扎进了清扫工作中。一握一拔,不一会儿的功夫,枯草就被连根拔起。

清扫完主干路,志愿者们又来到一困难群众家中,帮忙清扫院子。

“或许在别人眼中这些小事不值一提,但凡事都会经历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时间长了村风也有所改善,这应该就是身上这件蓝马甲的意义所在。而且现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还能积累诚信指数,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海贝分志愿服务队中。”志愿者谷淑燕说。

二、党史宣讲促领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为更好地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南郊村组织委员、村诚信管理员苗玉众化身志愿宣讲员,利用此次志愿服务的契机,向部分志愿者、村民代表、党员传达全会精神。“我在家里的电视收看了此次全会,今天又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觉得受益良多。”党员杜世利说。

三、科普入户保安全

“大姨,家里生炉子了么?”“小婶子,这是关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单页,咱仔细看一下。”

学习完全会精神后,志愿者对村内部分年龄较大的老人进行走访,提醒老人们冬季取暖时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现在冬天来了,大部分村民都采用生炉子取暖,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这项工作尤其重要。现在与诚信结合后,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我们的一项工作,更是一份做表率、扬诚信、保安全、推进移风易俗的良好机会。希望今后,依托诚信体系建设,我们村各项工作都能走在前头。”孙君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