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300本档案里的幸福变化

2021-11-25 编辑: 仲鹤

      11月22日,是整理档案的一天,高新区初村镇农村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于楠楠的电脑上,开着一大串表格和文件。从2016年来到这里,于楠楠已整理了300本档案,占满了两个文件柜。

      于楠楠之前是初村镇的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战虽然打赢了,但为了巩固成脱贫果、防止返贫和振兴乡村,于楠楠的帮扶工作从未停止。“我要从各个部门获得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养老、计划生育奖励、取暖补助、住院等相应资料并进行整理合计,更新信息。”于楠楠说。

      为了防止脱贫户返贫,于楠楠和各村庄密切联系,随时监测脱贫户的状况。临近中午,于楠楠从案头拿起一份材料,驱车前往辖区马石泊村。路上寒风凛冽,于楠楠顶着大风来到曾经的贫困户村民家中,进行资料更新工作。

      在村民家中,于楠楠熟练地从柜子上拿出厚厚的档案袋,将带来的更新资料换到里面。更换资料的过程中,于楠楠和村民聊天,询问最近的生活情况。

      工作结束后,于楠楠在村民家转了一圈,用手试了一下墙上的清洁取暖设备热不热。“这是今年9月份政府为村民安装的,让村民能够在冬天更加温暖。”于楠楠说。

      “我们入户就是要实地了解他们的房屋、卫生、水质等基本情况,还要关心一下最近的生活。”于楠楠说,多年的入户工作,让她有了自己的一套“入户经”——和村民打交道要耐心和细心。

      “每个人的脾气和性格不同,那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于楠楠说,对于热情愿说话的老人,于楠楠就成为他们身边的聆听者;面对不懂政策的村民她就成为答疑者;遇到性格比较古怪的村民,于楠楠就耐心解释,成为一名开导者。

      乡村振兴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繁杂。作为基层工作人员,防汛、防火等工作也少不了于楠楠的身影。从业五年来,于楠楠从办公室走进村民家中,又带着调研的资料伏案整理,档案整理起来费时费力,实地工作也要经常跑来跑去。对于于楠楠来说,这份工作虽辛苦,却干得动力十足。

      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于楠楠,曾在北京从事多年贸易工作。对于扎根基层的这个选择,于楠楠意志坚定:“一开始干这项工作,就是想凭自己的本事为家乡作出一点贡献,看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也更有干劲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鹏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