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威海5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6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1-12-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召开。我市5人当选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6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商圈思源党支部书记李双举、荣成市崖头街道沽河社区居民戴玉山,获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环翠区张村镇居民柏军、梁文强,获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乳山市崖子镇申家村村民、胶东“红色乳娘”代表之一陈淑明,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此外,乳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兰兴朋,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邵家庄村村民邵盛茂,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水,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智能巡检班班长耿博,乳山市城区街道怡园社区居民张红燕,文登区泽库镇长会口村村民周宣芬6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2日下午5时30分,李双举、梁文强及柏军的妻子先后从威海站出站口走出。站外等候已久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为他们献上鲜花。

      佩戴着象征荣誉的奖章,手捧着满怀祝福的鲜花,李双举说:“感谢政府和人民给我这么大的荣誉,在领奖台上,我内心特别激动,但是当我走下台的时候,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李双举表示,小时候家里穷,是社会给了他帮助,工作之后,他便希望通过做好事回报社会。“从今往后,我的心更坚定了,坚持做好人、做好事,带领员工和身边的人一起做,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李双举的话语中透着真诚。

      因勇救落水儿童而获奖的梁文强难掩内心激动。“当初救孩子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如何把孩子救上来,没想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梁文强说,这沉甸甸的奖章,就是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日后,他更要发挥好模范作用,把工作做好,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他们的事迹,温暖我们

      李双举:做公益路上的“求学者”

      李双举是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商圈思源党支部书记,也是威海家喻户晓的双举海参专卖店的总经理。20多年来,李双举一直活跃在公益路上,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一个企业家的责任。

      从1998年资助5个孩子起步,到2008年启动更大规模的筑梦行动,李双举每年都要拿出10多万元,至少资助200个孩子。24年间,李双举的这一仁爱之举从未中断。截至目前,筑梦行动累计发放梦想基金220多万元,为3000多个孩子扬起希望的风帆,让他们的求学之路走得更稳更好。

      2020年8月,李双举获评“中国好人”。虽然声名远播,但李双举从不以“慈善家”自居,只愿做公益路上的“求学者”,他始终秉承“饮水思源”的理念,致力于开展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感恩回馈社会。

      戴玉山:倾尽所有传承红色基因

      80岁的戴玉山,是荣成市崖头街道沽河社区居民。自1994年退休后,戴玉山就成了专职收集抗战时期书籍、报刊、图片、信件及各种历史实物的“寻宝人”。

      27年来,戴玉山行程10万多公里,先后骑坏9辆自行车,足迹遍及当年山东抗日根据地的20个县市、1000多个村庄。为“寻宝”,他倾尽所有,投资400万元,卖掉3处房产。为让藏品发挥作用,他自费举办了300多次抗日战争资料展览;一批史志实物走进了沈秀芹纪念馆;400多件实物布展到荣成市革命烈士陵园展厅;200多件抗战资料、历史遗物如今在龙山革命纪念馆中……

      截至目前,近5000件戴玉山寻来的“红色传家宝”还在“讲述”着党史故事。谈起收藏初衷,戴玉山说:“我不为名,不为财,就是为了传党史,为了提醒大家别忘了来时的路,别忘了自己的初心!”

      柏军 梁文强:“平民英雄”勇救溺水儿童

      2020年6月20日下午,环翠区居民柏军带着女儿在海滩玩耍。突然,一个年轻妈妈从海里踉跄跑出,歇斯底里地求助:“救命啊,我孩子被浪卷走了!”

      听到呼救,柏军迅速脱下衣服跳入了海中,奋力向孩子游去。不远处的梁文强听到呼救,也冲向海边,一头扎进了水里。在离岸边三百多米的海里,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互相挽着手臂拼命扑腾、呼救。梁文强和柏军一起搂住孩子,以仰泳的姿势向岸边游去。

      由于退潮海浪大,往岸边逆流十分耗费体力。到岸边时,梁文强已精疲力竭,柏军似乎已被海水吞没。就在此时,听到有人呼救的付百强开着摩托艇赶到,将男孩和重度溺水的柏军拖上艇,一起带回岸边。

      在柏军的保护下,男孩安然无恙,而呛水过多的柏军陷入昏迷之中。梁文强对柏军紧急施救后,也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沙滩上。经救治后,梁文强康复,柏军却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36岁。2020年11月,柏军和梁文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人。

      陈淑明:一诺千金重,孩子完好才心安

      今年94岁的陈淑明,是乳山市崖子镇申家村村民,也是“红色乳娘”的代表之一。她是一位勤劳质朴、默默奉献的母亲。在艰苦岁月里,她信守承诺、倾其所有,哺育照料着没有一丝血缘的乳儿。奶水尽着乳儿吮,衣服尽着乳儿穿,自己的四个孩子却吃不饱、穿不暖,最终把两名乳儿完好奉还。为保守秘密,她从未向外界透露关于育儿所的事。

      以陈淑明为代表的乳山“红色乳娘”用超越血脉亲情、超越本能的母爱,用朴实无私的行动,展现了群众与党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庄严承诺;用诚信大义,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让大爱精神盎然绽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H5丨厚道齐鲁地 美德威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