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经开区:志愿服务助力乡村移风易俗

2021-12-07 编辑: 于喆

近年来,经开区在开展乡村文明促进行动中,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健全完善农村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的同时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力量下沉到乡村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让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坎里。

“移风易俗赶大集” 志愿服务来助力

近日,社会工作部“移风易俗赶大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来到泊于镇大集,志愿者们利用群众赶集日深入集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将一张张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倡树新婚风的小知识发到村民手中,并在现场向村民了解“是否听说有索要高价彩礼”“铺张攀比大办宴席”等情况。

“现在经开区农村基本上已经有很强的文明新风意识,大家都自觉地节俭办婚事、不去搞攀比。我们也通过不间断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经开区养老服务和社会管理科科长许建波说到。

“通过持续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现如今农村呈现出许多的可喜局面: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大操大办的少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多了,吵架斗殴的少了;跳舞健身、休闲娱乐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积极争星、主动致富的多了,以贫为荣的少了。”泊于镇宣传办负责人说到。

“文明墙绘”进乡村 志愿服务传文明

11月12日,经开区文明办联合区内社会组织予维教育走进泊于家村开展“文明墙绘”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文明加码,助力村民精神文化家园建设。

“老师们画得非常好,现在墙上有字有画有风景,在美化村庄的同时,还对村民有教育作用。”村民夏静娟高兴地说。

“为了让画作更接地气,更好地起到宣传作用。我们和区文明办一起对墙绘的初稿进行反复的商讨和打磨,将“好人评选”等村民的生活融入创作,更好的反映新农村的新生活。”予维教育负责人说。

文明墙绘为一个个美丽乡村增添新风景的同时也在无声无息中传递移风易俗的理念,让文明新风吹进村民们的心田。下一步经开区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的文明墙绘工作,用一幅幅文化墙绘扮靓乡村、传递文明。

文明之风入心田 业兴人和乡村美

近年来,经开区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城带乡,在环境“硬件”和文明“软件”上加大投入,经过农村环境整治、实施垃圾分类、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设立宣传长廊,使得乡村文明和谐之花得以绽放,成为村民们心中真正的美丽乡村。

走进经开区崮山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沙龙王村,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行道树、分类垃圾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户户精致农家……

“近年来沙龙王村在努力发展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努力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沙龙王村负责人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经开区将在狠抓产业振兴带动农村富起来的同时,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努力在经开区农村大地上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