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13800多支志愿服务队,汇聚威海冬日“暖实力”

2021-12-28 编辑: 宋倩

      寒冬时节,路上行人匆匆,但始终有一批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路口,他们顶着严寒维持交通秩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成为冬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打造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组织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更多志愿者投入到文明城市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目前,全市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13800多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73.5万人,策划推出2000多个深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文明风尚已在威海蔚然成风。

      118个路口有了“指挥官” 出行更安全更文明

      “路滑,慢点儿,大叔!”12月26日上午,在世昌大道上,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威海分行的志愿者正在寒风中维持交通秩序。虽然天很冷,但是大伙的精神头很足,“穿上红马甲,担任志愿者,身上就有了一份责任,能为文明城市出份力是我们的光荣。”志愿者姜笑一说。

      “今年以来,我市以‘文明单位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方式,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主城区118个主要路口,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先后投入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为维护公共秩序贡献了重要力量。”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科科长官修光介绍。

      在经开区青岛中路汽车站东岗和大转盘附近,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志愿者们正挥动着小旗,热情地引导行人车辆有序通过。“我们同时安排了58个志愿者分四个时段在路边巡逻,大家都很踊跃,争相参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王晶说,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习惯。

      25日早上,天空飘起雪花,身着马甲的志愿者们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周六周天行人比较多,我们很乐意出来做志愿服务,引导大家文明出行。”文登区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彭曙光介绍。

      在文登,党员志愿者和各单位干部职工身穿马甲,活跃在小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文登区龙山街道大观园社区党委书记刘兴介绍说:“我们社区平时利用微信群、网格力量号召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引导规范停车、捡拾路面垃圾、清理小广告等,周末报到单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活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辖区自治力量一起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志愿者“全出动” 精心雕琢城市之美

      向着“精致”出发,志愿者们走进商圈、社区、背街小巷等城市的角角落落,清理垃圾、小广告,劝导不文明行为,从点滴小事着手,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12月27日早上8点,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30多名志愿者正顶着严寒“装扮”属相街,绿化带、草坪、公共设施被逐一清扫,大大小小的车辆一溜儿排开,不一会儿,街区面貌一新迎接游客的到来。

      属相街是新晋“网红打卡地”,受到市民和游客的青睐。为了精心维护这面“窗口”的形象,环翠楼街道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号召大家投入到街区的公共卫生维护中来。

      “作为街道的老居民,我有责任装扮好这里的环境。”志愿者李丽说,“希望游客来到威海,不仅能看到干净优美的城市环境,还能看到热心志愿服务的人文环境。我相信,文明的风景更动人。”

      在“扮靓”商圈的同时,社区也在发力。在以前,高新区怡园街道滨州街社区有不少“老年病”,楼道里杂物堆放、街道上散落着烟头,四处都是灰蒙蒙的,而现在,楼宇内外别提多整洁了。凭啥能够“换新颜”?这得益于“及时雨”志愿服务队的无处不在。

      “我们成立服务队的初衷是帮老人搬个重物、修个东西,这些小事做多了,老人们非常信任我们,积极主动响应号召,自觉维护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队队长刘玉林介绍说。

      在“及时雨”的带领下,年轻人纷纷拿起扫把清扫街道,老人主动收起堆放在楼梯间的杂物,不文明现象几乎不见了踪迹。

      在怡园街道,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共有130余支,注册志愿者2万多名,街道依托2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今,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街道的大街小巷里,深入城市的角角落落,持续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注入强劲的“暖实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贾文娟 通讯员 隋学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