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丛龙芬:择一事 终一生 不为繁华易匠心

2022-01-07 编辑: 于喆

世界上的工作有千万种,但关系到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甚至是几代人命运的职业却只有两种,一种是医生,一种就是教师,既然有幸从事了这其中的一种,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掌握自己的命运和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这就是丛龙芬老师对教师的理解。

从教21年,当了20年的班主任,三尺讲台承载了多少薪火相传的道德与责任。多少个不眠夜晚,多少次早出晚归,多少酸甜苦辣,虽然心力交瘁,但爱心永恒,无怨无悔,那是她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

草庙子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外地打工子女较多,所以孩子们的情况很复杂,有留守的、有单亲的,每接手新班级的时候,丛老师都会把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做个彻底的跟踪调查,然后进行分类:哪些是家庭贫困的、哪些是单亲家庭、哪些是父母离异的,以便日后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这些特殊群体孩子的情绪变化。有问题的孩子有很多,为了帮到更多的孩子,丛老师为此阅读了大量得心理健康教育书籍,坚持每天写日志,建立特殊学生心理档案,每天通过qq和家长沟通交流,记录家长的点滴嘱托,这简单的一言一语寄托着她对孩子无限的关爱。

丛老师每天都会很早来到教室,将家长们的殷殷嘱托化为实际行动:提醒生病的孩子按时吃药;给学习差的孩子补课;跟思想有包袱或是亲子关系不和谐的孩子聊聊天,了解到他们对老师教学的意见,对自己生活家庭的意见,同学之间的交往、出现的矛盾等等。丛龙芬老师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他们说把孩子送到丛老师班我们放心。丛龙芬老师为此也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区名主任、威海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打铁还须自身硬,班主任首先是教师,教师的职能是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往往对精通专业、学识渊博的教师格外尊敬。任教21年来,丛龙芬老师一直任教毕业班的数学和科学,她的课堂是畅所欲言的、无话不说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无论任教哪个年级,哪个学科,她的教学成绩始终是名列区前茅。丛老师被评为教学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她执教的鱼骨入画一课被评为省优质课一等奖。并多次执教省、市级公开课并获得好评。学校在实施多彩校本课程时,丛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发了鱼骨妙想校本课程,成立了鱼骨画工作室,她和孩子们的作品也在威海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一幅幅玲珑剔透、形象逼真的鱼骨作品,不但得到省、市、区参观的领导的极高评价,也让学生们看到了一个睿智的、多才多艺的老师。

有人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室的讲台上完成的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今天的孩子,就是二三十年后冲锋的博士、,硕士、专家、技师、技工、现代农民......代表社会为人类去做出贡献。丛老师说她无悔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她无穷的力量,使她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丛老师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总是在想: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尽到自己的责任,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好,何须羡慕他乡月更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