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曹玉芬:不离不弃只身照顾丈夫

2022-01-07 编辑: 于喆

一、人物介绍

曹玉芬,女,群众,1944年2月出生,乳山市午极镇南庄村村民。2005年丈夫张永林突发脑中风,从此卧床不起。曹玉芬就16年如一日的坚持照顾丈夫,用自己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她的照顾下丈夫从未患过褥疮。在对待邻里关系上曹玉芬也毫不马虎,经常帮助邻里,温暖他人,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热心人。

二、事迹介绍

“人活着,仁字当头,不论贫穷富贵,‘仁义’二字都要牢记心间。”这是曹玉芬和丈夫教育后辈总说的一句话。

2005年,曹玉芬61岁,丈夫突发脑中风病倒在床,她一边给丈夫喂药,一边给丈夫拍打、推拿,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一次她扶丈夫去厕所时不慎摔倒,把一条腿摔成三节,从此丈夫卧床不起。由于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全靠曹玉芬一个人照料。丈夫的个头大,身体较重,给他翻身非常困难,但她坚持照顾了16年,将言传身教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些年,处理大小便几乎是天天要干的事,她却天天都很认真,每次都用温水把炕和丈夫身体擦得干干净净,别人到他家里几乎闻不到异味,不论冬天夏天,她天天都要到河里洗刷床单、被罩,从未让丈夫患过褥疮。在清洗丈夫的身体,为了干净彻底,她经常把丈夫的两条腿搭在自己肩上,累了就咬牙坚持,尤其是遇到大便干燥时,为了让丈夫舒适,就也是把丈夫的腿搭在自己肩上,有时扛两三个小时,最多一次扛了四个多小时,直到排便后她才放下。这些年来,她没睡上一个懒觉,都是穿着衣服睡,因为随时都会被丈夫叫醒,可她从不叫苦。

曹玉芬不但要耐心照顾瘫痪丈夫,还要下地种植蔬菜,维持家庭生活,农忙季节还要帮助儿子干些农活,对待相亲的邻里关系也是积极热心。小时候曹玉芬家里的条件不太好,经常出现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情况,她还有弟弟妹妹,于是她便辍学在家照顾弟弟妹妹,期间也受到了邻居和周围村民的帮助,也解决了她上学的问题,这让她觉得这个社会是很温暖的。所以她总是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帮助他人,邻居们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她也可以轻松应对帮助邻居排忧解难,再有邻居什么电器坏了,曹玉芬也可以帮忙维修,练得十八般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