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刘燕: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22-01-07 编辑: 于喆

事迹概述:

刘燕,女,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一名普通女干部。多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的做着“社会妈妈”,给贫困学子、困难孩子送去帮助,同时资助多名学生上学,并给予他们生活补助。在环翠区财政局农业和基层科工作期间,刘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完善各项惠民政策和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大力发展金融扶贫。在担任农业和基层科科长期间,积极开展提升耕地地力和保护生态资源的有益探索,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帮助农民争取资金脱贫致富。她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帮助农村姐妹深耕家乡文化、打造手工面点工作室,得到了山东电视台、威海电视台、乳山电视台的报道宣传。改变了姐妹家庭收入来源单一,生活拮据的局面。

详细事迹:

人的一生,究竟应该如何度过,才叫于自己有意,于社会有益呢?在刘燕看来,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让自己的每一段光阴都有沉淀下来的坐标,每一段成长,都有扎扎实实的印记。

1992年——2012年在乳山财政局任职期间,刘燕一直默默无闻的做着“社会妈妈”。精准帮扶了多名困境儿童,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为其家庭排忧解难。对困难家庭儿童进行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健康快乐地成长,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和儿童的欢迎。

“六一”儿童节期间她作为一个社会妈妈,驱车去村接帮扶儿童到市里的餐厅和城里的孩子们一起吃饭,购买书籍、衣服以及学习生活用品,让他们也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同时鼓励孩子们要勇于面对暂时的困难,树立生活信心,积极乐观,在学习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健康快乐成长,做生活的强者,长大后回馈社会。她凭借着自己淳朴善良和勤劳果敢,多次荣获“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等荣誉称号。

2012年5月,刘燕从乳山财政局调到环翠区财政局农业和基层科工作期间,她积极争取农业项目资金,落实惠农政策,加大精准扶贫及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涉及农户1137户。同时做好精准扶贫建设,筹措各级扶贫专项资金,全部用于环翠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温泉镇张家山村、羊亭镇大北山村和王家夼村3个省定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建设。提高村集体收入水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薄弱村,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

2018年,刘燕被评为环翠区2017-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她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担任农业和基层科科长期间,对环翠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改革情况进行调研。通过深入乡镇,深入农户,广泛征求民意,主动掌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管理情况,积极开展提升耕地地力和保护生态资源的有益探索,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帮助农民争取资金脱贫致富。

刘燕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儿,她时刻牵挂从小一起长大的农村姐妹,帮助他们深耕家乡文化、打造手工面点工作室。

乳山市诸往镇后庄村的王玲,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两个孩子上大学,家庭收入来源单一,生活一度拮据。刘燕得知后,考察王玲村里的优势和特色,想方设法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帮助王玲做起了乳山喜饼生意,不仅传播了家乡的面食文化,而且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帮助她宣传营销。在刘燕的多方协调努力下,乳山电视台、威海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先后报道了王玲的事迹,王玲的喜饼生意也越发红火,不仅威海的客户争相订购、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地。王玲说,自己从未奢望,她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家里收入的顶梁柱,谢谢刘燕,让她的人生实现了价值,让她的家庭奔向了小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刘燕坦言,这些事在她看来不算什么,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就力所能及的帮个小忙,已经成为融入她骨血里的人生习惯。作为一名党员,她沐浴党的光辉,作为一个干部,她肩上有着责任和担当,无论何时何地,她都将继续坚守初心、筑梦前行、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