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王明宇:灾情面前,华夏同心

2022-01-07 编辑: 于喆

王明宇,男,汉族,1994年出生,群众,山东宇迪威海龙宇救援公司的领头人。他是向水而行的“逆行者”,2021年7月下旬至8月初,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远在威海的他,带领着他的“龙宇救援队”,默默无闻疾驰往返到抗洪抢险一线三次,累计出清障车、30吨吊车等15辆次;救援艇3艘;救援人员23人次,与灾区同胞、消防军人及所有救援人员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显现初心、使命和担当。10月12日,王明宇和他的团队,被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关于他的事迹却罕有人知。

“同胞有难,能帮我就一定得帮,能帮多少就一定不能打折扣……”王明宇是这样想得,也是这样给他的同事说的,“这趟出去没有补助,大家自愿……”车队长王大渭第一个报名,业务骨干门盛紧随其后,让王明宇没有想到的是,陆陆续续竟然站出来15个人,7月18日,龙宇救援队第一批10辆清障车出发了。当天,从洪水中托出两千余台车。

7月23日,人还在郑州的王明宇得知新乡灾情严重,又调度他的团队配备了1000件矿泉水、1000件泡面、500件即热食品、500套手电筒、3台水泵,昼夜不停,用时13个小时奔赴到河南新乡。

有了前两次的远程奔赴救援,龙宇救援队的事迹,被一传十、十传百,在得知救援队7月26日即将要前往新乡运送第三批救援物质时,热心的威海市民纷纷找到了王明宇,他们自筹了一车果蔬,请他带给灾区的同胞。就这样,再加上自己准备的三车果蔬等物质,3艘快艇,1艇冲锋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王明宇的救援队第三次抵达河南灾区。

王明宇说,支持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是印在心里的一句话“今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华夏人”,这是回家过年时,老父亲有感于疫情期间国家的强大给他说的,还嘱咐他,公司要坚持“公益和盈利”两手抓,要做有担当的良心企业。

其实,老父亲哪里知道,自2016年开始,王明宇已经持续公益事业累计投入30万余元。

“那是2015年底,我去成都,一个偶然的机会跟着朋友去了趟四川攀枝花下面一个山区的希望小学……”王明宇说看到那些孩子朴素的穿着、简陋的校舍,他当场捐了1000元,回到成都后又买了5000余元的学习用品等,驱车再次来到学校送给孩子们。

就是这次,“有能力就做公益”在王明宇的心中埋下了种子。“那段时间,每当看到汶川地震得到全国四面八方的援助我都热血沸腾,我们中国有力量……”从此,王明宇开始了自己的公益志愿行动,有时是公司的“统一行动”,有时是自己“偷偷”掏腰包。

据不完全统计,帮助交警、西涝台边防派出所等实施路面清障、交通疏导、困境救援;高考期间的义务输送因拥堵时间紧迫考生、义务清障,全力保障道路畅通,以及资助贫困学生等,近千次、约百人。本次河南洪灾后,又认领资助了3名因灾害生活困难家庭的孩子。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联系给交警二大队送去防护口罩;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者执勤等。

不一样的灾情,却是一样的揪心和牵挂。洪涝当前,王明宇和他的龙宇救援队“遇险不怕险,知难不畏难”,奔赴河南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为同胞们解受灾之围。

感谢你——王明宇,感谢你们——龙宇救援队,在群众最需要扛着沙袋冲向决口时,有你们;将群众从洪水中高高托起时,有你们;为群众搭起帐篷遮风挡雨时,有你们;给群众及时送来衣食保障的,有你们....不管是来回穿校于泥泞之中,还是时刻守护在同胞身边。龙宇救援公司积极主动支援灾区,演绎着人间正道,彰显了志愿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