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盘点2021丨以干部作风大改进推动各项工作大提升

2022-01-13 编辑: 宋倩

      

      ——2021年威海高质量发展盘点⑬

      挺进先进制造业全国百强市,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市域全覆盖,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威海一批工作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成绩不凡,更显担当。2021年,我市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经验被推广到全国,干部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为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 常态化推动作风改进走深走实

      2021年7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刊发了一篇名为《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 推动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走深走实》的经验文章,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创新案例被“点名”在全国推广。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森这样点评威海:“2020年度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威海市荣获第一名就是工作成效最好的注脚。”

      2021年,我市进一步发挥优势经验,保持作风改进定力,持之以恒地推动干部作风大改进,并由集中行动转入常态化开展,将作风建设融入全市改革发展攻坚突破各项具体任务中、大事要事难事推进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开新局、见实效。

      对干部作风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我市一以贯之。2020年11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以一场“自我革命”大大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时间新故相推,实干接续发力。迈进“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既要又要还要”“两难三难多难”的复杂局面,不可避免地会碰到难啃的“硬骨头”,对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持更加优良的干部作风,关系着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是我市实现“五化”重点任务的关键所在。

      以严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这一年,全市作风改进的力度不减,一场更大范围、更严标准的作风改进行动自上而下展开。

      翻开《2021年工作任务落实清单》,其中聚焦作风问题整改和干部能力建设等方面共提出21项要求,条条紧扣发展重点、直击短板弱项——建立作风改进会商研判机制,实行季度调度,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实现作风建设的标本兼治。市直部门单位相继明确工作方案,围绕“五化”重点任务推进和24个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入手为作风建设立柱架梁。

      各部门对照当前工作的重点问题开展重点攻坚,以一个个“小切口”的具体工作开展彰显干部作风,合力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1天完成签约,6个月设备到位,去年,南海新区的威尔汉姆堆焊科技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得益于市、区各级工作专班的全力跟踪和推动,我们感受到了威海营商环境的再提速!”威尔汉姆堆焊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学文给威海竖起大拇指。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将作风建设书写在基层一线:在生产车间,党员干部与企业家一道,研究问题、寻找方法,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在项目建设现场,“一线工作法”督促问题快提快解;在招商前线,“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拓展招商引资“朋友圈”……翻开这一年的“工作日志”,能清晰地看到全市党员干部以好作风推动大发展的不懈努力。

      在奋斗中实干,在实干中成就。强硬的作风保障下,威海的城市产业结构更加完善、企业发展速度更快、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1年,全市新增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全省第一,724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额完成50%,国际海洋科技城升级为“省部共建”,24家500强企业“青睐”威海。

      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2021年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的重要内容。

      聚焦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经开区蒿泊汇成社区的基层干部们广泛摸底调研,在条件允许的区域调整绿化带,新增28个停车位,让小区居民出行更加“顺心”。

      保持对干部作风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我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基层联系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群众“五个一”大走访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对接次数和频率,推动群众“急难愁盼”快速解决。

      服务群众过程中,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主角。2021年,全年各级干部累计走访群众超过327万户次,收集群众意见超过3.5万条,1至11月份,12345热线诉求办结满意率达到96.82%,同比增长4.3%。

      “比学赶超”贯穿全年 激发干部队伍争先动力

      随着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抓落实的精气神。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比精神、比作风、比创新、比担当、比执行力,人人学典型、争典型、做典型,树立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激发了创新突破的强大动力。

      在比学赶超中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围绕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在落实能力上的短板,全市首批推出109个典型项目、经验,各区市、各部门将典型引路作为工作方法,开展学习考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既学成绩、也学经验,更学出态度和担当。

      一支支活跃在各区市的考察小分队,组成了全市比学赶超活动的“内循环”。通过“大部队+小分队”“轻骑兵”等多种方式,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共同考察学习,在更细致、更具体的典型学习中调动起干部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学典型,重在抓落实、见实效。随着比学赶超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到的经验化作担当作为的实际方法和措施,结合实际现状巧用活用善用,真正让良好作风转化为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有力手段,从而达到“赶超”目的。

      学习千亿级打印机产业链壮大的“实战”经验,市工信局深化“三链”协同发展,组织产业链专题会商近10次,推动全市上百家企业与技改服务商开展供需对接……2021年,我市5家企业成为省级“链主”,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的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在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风气中,各级各部门履责担当,“老典型”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发起冲击,“追赶者”不断刷新成绩——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稳居全省第一;生态优势继续保持,空气质量蝉联“全省第一”,“三长合一”经验得到水利部肯定;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和可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99%和96.6%,位居全省首位……

      2021年12月21日,“学典型、促发展”成效总结评议暨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部署会议召开,68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14个亮点成效以视频形式对外展示,成为2021年度干部作风改进和能力提升的最好体现。

      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 为“十个争先”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12月31日,市作风改进工作专班向各级各部门单位送上一封特殊的“新年信件”:《关于树牢群众观念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通知》,为2020年的作风建设明确基调——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个争先”目标任务,同时也对干部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奋勇争先,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要求真求实、落实落细、高效高质,更好地争先进位。”

      在省委“严真细实快”的部署和市委落实“五化”任务、推进“十个争先”的号召下,全市上下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努力在提高政治站位、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严真细实快、体制机制、组织推动方面实现“六个深化”。

      “严真细实快”,关键在落实,真正以作风的大改进推动工作的大突破。

      赶到群力科技项目建设现场,既考核建设进度也解决问题困难,1月4日,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的这趟“探访”不仅来得早,也来得实在。

      通过作风的“进”推动工作的“进”,2022年,威海党员干部锚定“十个争先”,立足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实际情况,把解决作风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为“五化”重点任务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深化作风改进,要拿出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行动,对每一项任务都不等不靠、不打折扣。

      眼下,全市新一年的重点项目正在谋划,工业互联网赋能目标已经确定,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明确平台和测试单位11项共性需求。

      深化作风改进,就要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

      我市将常态化开展下沉式督查调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舆论监督、政府服务便民热线,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为民服务,我们将持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挖掘梳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制度短板和漏洞,健全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工作新提升。”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王晓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