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宋丽:家中的好儿媳,社区的好榜样

2022-01-17 编辑: 于喆

一、人物介绍

宋丽,女,群众,1968年4月出生,乳山市城区街道富山小区群众。她心里一直坚守着“当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信念,为家庭尽职尽责,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的公公,为小区热心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大家小家都兼顾,受到了街坊邻居的称赞和尊重。

二、事迹介绍

孝老爱亲 社区典范

十年前,宋丽的公公由于意外从房顶摔了下来,颈部受到重创导致瘫痪。十年来,作为儿媳的宋丽一直默默守护在身边,像亲生女儿一般给予公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宋丽的丈夫由于工作早出晚归无暇顾及老人,于是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宋丽身上。公公手脚变形不能动,宋丽就一手拿饭,一手端汤,一口一口地喂饭,只要天气好,她就把老人抱到门口晒太阳,夏天坚持每天为老人擦身洗澡。公公刚瘫痪时,最让她犯愁的就是解手,以前都是丈夫帮着公公解手,可是一家人的花销都靠丈夫,丈夫不能整天在家伺候老人,帮助老人解手就成了宋丽每日干的事儿。老人说:“儿媳妇给俺端屎端尿,刚开始特别不好意思,就连亲闺女也做不到这个份上啊!”宋丽觉得老人生病躺在床上心里本来就很难受,若真扔下他不管,他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将心比心,谁都有个老的时候。当时在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宋丽又给老人买来了VCD和各种戏曲光碟,经常给老人播放他喜欢的戏曲节目。

多年来,宋丽坚持不懈照顾公公,没有一句怨言,在老人的眼里,有宋丽这个好儿媳就是自己最大的福气,她的所作所为也赢得了邻居的称赞和尊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

她十年如一日的照顾,让老人有勇气微笑着面对未来的生活,享受到了四世同堂带来的天伦之乐。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志愿服务 模范带头

在尽心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宋丽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她不仅自己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还带动身边邻居朋友都积极加入。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入户走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推广注册等活动,她只要时间就积极报名参加。

去年的疫情期间,宋丽主动请缨对小区进行走访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情况;一人全天候在小区卡口值守;回家拿水给卡口人员喝,被称为卡点的知心大姐。宋丽说,“也没有别的可以做的,也就是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吧”,朴实的话语,真诚的付出,在寒冬抗疫中“逆行”,温暖着卡点值守人员,温暖着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