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吕鑫召:见义勇为 师德楷模

2022-01-17 编辑: 于喆

一、人物介绍

吕鑫召,男,1964年6月生,威海市文登区葛家中学高级教师。2021年7月14日下午,吕鑫召在田里打农药,遇到有人求助说一名妇女被水冲到河里,正在呼救。连日降雨,河水暴涨,最深处超过2米,吕老师顾不得自己不会游泳,拿着绳子尽力靠近落水者,努力将绳子扔过去,经过多次尝试靠近,终于将落水者救上来。吕鑫召的行为赢得了广泛赞誉,同时,他也先后多次获文登市委、市政府“嘉奖”奖励,获评“优秀教研组长”、“教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2021年7月14日下午17时左右,在葛家镇西旺疃村五道河附近,吕鑫召老师骑着电瓶车到田地里给花生打药,他正用井绳提水兑药时,一辆面包车疾驰而至,急刹停在他面前,对他疾呼:快点快点,有个女的掉进河里了,我不会游泳,不敢下水。吕鑫召老师二话没说,骑上电瓶车就奔河边奔去,河水已淹没过地桥,地桥上水流湍急,没过膝盖,一名妇女被水冲到桥下河中间激流的地方,只露出个脑袋,手正紧紧攥住河里草,正在大声呼救。

因连日降雨,河水暴涨,最深处超过2米,河水湍急根本无法下河救人,这可怎么办?吕鑫召老师赶紧骑车回田地里拿井绳,井绳有点短,吕鑫召老师又从车上接下车绳系上,水里的妇女离河北岸稍微远一点,吕鑫召老师就来到河南岸。事情紧急,人命关天,吕鑫召老师也顾不得自己不会游泳,拿着绳子走进河里,吕老师不敢贸然行事,尽力的靠近落水者,然后努力的将绳子扔给落水者,一次,两次,三次,始终没有成功,吕鑫召老师只能尽可能再靠近落水者,此时湍急的河水已到胸口,他顾不得随时可能会被水冲走的危险,再一次向落水者投掷了绳子,这次落水者终于抓住了绳子,另一手抓住了河草,吕鑫召老师一步一步往后退,同时鼓励落水者双手握紧绳子慢慢挪过来,等落水者到浅水区后,他又将落水者一步一步搀扶了二十多米扶上岸,落水妇女终于转危为安。吕鑫召老师当时也精疲力尽,他说,再有几分钟时间,自己可能也会被湍急的河水冲走,现在想起来他还心有余悸。

回家后吕鑫召老师没有将救人的事告诉任何人,直到第二天一大早,被救妇女的丈夫拿着厚厚的现金红包到家感谢时,妻子和村民才知道他下水救人的事迹。吕鑫召老师谢绝了红包,表示:当时什么都来不及想,那一瞬间只想快点将落水者救上来。作为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下水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而见义勇为的吕鑫召在教书育人事业当中也是默默燃烧着自己的爱,温暖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他在生活上关心体贴学生,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多次给予经济上支援。办公室里总是准备了许多笔本、常用药品,有需要的学生都可以无偿使用,谁有急事都能第一时间想到他。学生刘历亮患急性肠炎,吕鑫召老师不仅在半夜及时送学生到医院治疗,第二天,还买了点心、奶粉等补品去看望,家长感激地夸吕鑫召老师“胜似父亲”。

学生季彩慧因家贫、无人干活而辍学,吕鑫召老师就多次去她家做她母亲和她的思想工作,并表示生活上有困难,老师可以尽力帮助解决,从那以后,吕老师家里的农活都起早抽时间干,每逢双休日,便她家帮她干农活,她母亲深为感动,将孩子送回了学校。当了解到季彩慧同学为了省钱而不吃早饭时,吕鑫召老师又默默地给她补上,并和班主任老师商量,以“学校的奖励”的名义来呵护孩子那敏感的心灵,一直到季彩慧初中毕业。下大雪不通校车,季彩慧的母亲腿脚不好不能接送,吕鑫召老师就开着车顶风冒雪接送季彩慧;季彩慧从小就肠胃不好,不能吃太硬的太凉的,还经常吃药,吕鑫召老师每个两个周就从买一些牛奶、八宝粥、蛋糕之类的食品带给她,吕老师有一个抽屉专门放着季彩慧同学常用的胃药……

许多老师对吕鑫召的老师很是不解,吕老师说:“孩子没有父亲,我们当老师的要照顾好孩子的身体,还得关注到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她也能体会到缺失的父爱。”在他的带动下,好几个老师都主动关注班级的困难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去解决孩子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

吕鑫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初心,赢得了师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