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张桂林:业精于勤,勇攀高峰

2022-01-17 编辑: 于喆

一、人物介绍

张桂林,女,1985年1月生,中共党员,宏安集团光缆车间主任。2012年7月参加工作后,她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短短几年就从踌躇满志的大学毕业生快速成长为公司技术的中坚力量。多年来她秉持“科技创新,共担共赢”的信条,在担任技术员时,曾连续10个月泡在车间潜心研究,取得了生产效率提升20%的成果。担任技术科科长后,成立了张桂林创新工作室,组织实施了30多种新产品创新研发项目,其中有6项通过山东省工信委科技创新立项,有1项被列入威海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目前工作室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6个,其中发明专利27个。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张桂林同志以“科技创新,共担共赢”的信条,认真履行着一名技术研发人员的职责。在担任技术员期间,张桂林同志曾连续10个月,整天泡在车间,一个机台一个机台、一种产品一种产品地修订、完善工艺参数,改变了生产无序、无数据指导的混乱局面,生产效率提高了20%,废品率大幅度下降。

2015年7月由于工作能力、科研成果突出,张桂林同志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从公司一名普通技术员被提拔为技术科科长。她组建了张桂林创新工作室,带领一批年轻人立足本职,积极参与新产品的开发,相继组织实施了便式吊线自承光缆、螺旋铠装软光缆、光电混合缆、隐形光缆、TPU弹性阻燃外护室内2芯紧套光缆、高阻燃多用途环保型光缆、干式微型大芯数光缆、DC-SM自承式架空光缆、轻型ADSS光缆等30多种新产品创新研发项目,其中有6项通过山东省工信委科技创新立项,有1项被列入威海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6个,其中发明专利27个。张桂林创新工作室在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方面的突出表现,为公司的二次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多次受到公司领导表扬,2015年被评为“优秀工作集体”。

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张桂林同志还呕心沥血地为公司、为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她胸怀宽阔,无私奉献,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与他人分享,对新人的请教总是不厌其烦,耐心指导。当时在其麾下有12名新入职的大学生通过以师带徒方式传授技艺,目前这12名大学生已经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填补了公司的人才空缺,对公司的二次发展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针对客户反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有很多是由于施工人员对产品缺乏了解,施工不当的原因造成,张桂林总是利用出差的空闲时间,为进城农民工讲授光缆通信等方面的知识,不仅帮助了客户,还普及了光通信、宽带等知识,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张桂林并没有满足现状,没有放松对事业的追求,用她最喜欢的一句名言说: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2017年初张桂林意识到公司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车间技术力量出现断层,一线工人的年龄、技术结构明显老化,一些新的操作手法、改良工艺等很难推行下去,严重阻碍了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要改变现状,不让每个环节掉队,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就必须要同步提高,那么,车间就是第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于是,一向行事低调的张桂林向公司提出,辞去技术科长的职务,主动请缨到光缆车间一线工作。张桂林身先垂范,降低姿态,主动与工人们打成一片。她具有较强的理论与技术支撑,工人们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二者的完美结合与提升,使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短短一个月时间,快速装置钢铝带工艺顺利推广,生产效率提高15%,外护引头废品率降低8%,节约成本300万元,车间的创新氛围由抵触、到被动接受、再到主动参与,光缆一线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与创新热情被彻底激发出来,并感染、带动了其他车间。

2018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升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组织实施了MES和ERP的建设项目。由于公司之前没有此方面的专业人才,建设初期大家都搞不懂如何提要求、如何配合,工作一度陷于瘫痪。张桂林同志挺着孕肚临危受命,组织软件公司人员深入调研,从技术、质量、生产多角度全方面地深度了解公司业务流程及生产运营管理情况,并组织公司各部门相关人员学习管理软件知识,为项目的后续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张桂林同志产假结束后,正逢软件上线实施阶段,而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仍然巨大,软件上线初期有BUG,车间一线人员操作不熟练,软件推行相当困难,张桂林同志勇担重任,主动承担软件方与公司的联络员角色,不顾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经常加班到深夜,不放过任何一个软件漏洞,不放弃任何一个不会操作的员工。在张桂林同志的感染带动下,软件方和公司员工都积极投入到软件的上线实施调试工作中,迅速完成了几百处软件BUG和设计逻辑漏洞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从而保证了软件顺利投入使用,目前软件已全面覆盖了下单、采购、生产、设备管理、销售、发货等关键业务,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采集。

2020年,在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下,中国移动等各大运营商纷纷开展“质量挑刺活动”,提出了“光缆外封板的间隔不得大于5mm”等严苛要求。张桂林同志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根据客户相关要求,组织重新制定质量标准,并举一反三,制定了一套公司的内控标准,此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客户要求。内控标准制定以后,达标率一直突破不了80%的大关,张桂林同志投入生产一线,一个标准一个标准地啃,找到了每一个标准的关键控制点,并把关键控制点写入工艺文件中,在一线员工中挑出骨干人员,反复操练这些关键控制点,然后骨干人员再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给所有操作人员,通过这种方式达标率逐渐提高,目前内控达标率达到了95%,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为公司赢得市场占有率提供了可靠保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她不愿停歇自己前进的脚步,不愿成为一名被过早格式化了的人,而是与时俱进,不断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为公司的发展壮大付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