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张福叶:照顾脑瘫病儿 诠释母爱如水

2022-01-17 编辑: 于喆

张福叶,女,1956年11月出生,崮山镇西村村民。按年龄来说她已经是一位64岁的老人,理应享受无忧无虑的老年生活,她有一双儿女,理应享受儿女环膝的天伦之乐,可是命运对她开了玩笑,剥夺了她这个权利。33年前,她的儿子刚出生时是个人见人爱虎头大脑的大胖小子,快乐的时光很短暂,就在孩子8个月大时发烧住院,出院后孩子就和同龄的孩子不一样了。经过转展多个医院,确诊孩子得了脑瘫,这个消息几乎把她击垮。但是作为一个母亲,她没有放弃,从此走上了带孩子就医、照顾瘫痪儿子生活起居的日子。

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母爱的伟大

在照顾脑瘫儿子的33年的日子里,每天从起床开始,儿子就只能由母亲照顾洗脸、吃饭、穿衣、大小便。因为儿子不能自理,所以吃饭不好喂,每次都是需要准备好几件擦嘴布。张福叶耐心的一点一点喂他,喂完再一点一点收拾干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儿子从来没有饿着、冻着,身上都是干净利索的。

在早些年,老伴白天干地里的活,她在家洗衣做饭,照顾瘫痪儿子起居,这一照顾就是33年。然而祸不单行,2016年老伴去世,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柔弱的老人的肩上。她白天要到地里忙农活,回到家还要照顾儿子。虽然生活艰辛,但她从来没有说一句苦,没有喊一声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母爱的伟大。由于常年积劳成疾,自己身体也出了许多状况,每天需要吃很多药,身体才不那么遭罪,才能照顾好儿子。很多人劝她把儿子送去养老院,减轻负担。但她说,她再苦再累,也要照顾,直到自己动弹不了的那一天再说!

敬爱公婆,细心照顾,待公婆如亲生父母孝顺

作为一个最美母亲已经很不易,但如果再加上一个最孝顺儿媳的名片,就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完了。除了照顾残疾儿子外,张福叶孝顺公婆也是无微不至,总是把最好的给公婆,风里、雨里天天如此。她每天总是先做一些公婆喜欢的饭菜送给他们,等他们吃完了,收拾好再回来。记得有一年冬天,外面下了很厚的雪,一连下好几天,她照样一步一步艰难着去给公婆送饭,还把饭菜搁在自己的怀里用衣服包住,生怕凉着。她说:“她小的时候失去了母亲,现在公婆就是她的父母,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只要老人在,不管再难都要好好孝敬他们。”

心系国家,心有大爱,危难之时向祖国无私捐款

因为心中有爱,也成就了她对国家的爱。2020年,当张福叶把1000元钱交给村委,让村委帮助捐给武汉的时候,村委工作人员都被感动了。也许这1000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个小数字,但是作为低保户,还有需要照顾生病儿子的老人来说,这真是天文数字。这1000元可是她省吃俭用积攒的钱,她毫不犹豫的捐给了武汉。她质朴的说:“武汉地区生病的人这么多,捐这点钱虽然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也是我的一份心意,这么多年得到党和政府的关照,我也想表达感谢。”

现在,64岁的张福叶虽然头发已经花白,步履蹒跚,但她还是每天坚持把儿子照顾好。就是这样的母亲,用弱小的身体为瘫痪儿子撑起一片天地,用自己生命的全部守护着儿子的人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