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王晓芳:“校园妈妈”的故事

2022-01-17 编辑: 于喆

王晓芳在农村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7年,担任教研员5年。工作期间她勤奋刻苦,勇于担当,积极钻研,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奉献:

一、爱生如子,甘当“校园妈妈”教育的“痴心人”

她是教授语文的骨干精英,在学校期间她关爱贫困学生,甘当他们的“校园妈妈”。为了让每名学生都有更好的发展,她默默帮助过20余名留守儿童,在担任班主任的17年里,半夜送学生去医院看病,晚上给住宿生送暖水袋和衣物,傍晚到学生家家访,给贫困生买饭是常事,她用爱心温暖幼小的心灵,学生都亲切的叫她“芳姐”。她还带动了学校众多教师加入到“社会爸爸”和“社会妈妈”的行列,她的家庭多年被评为区级爱心家庭,其感人事迹被刊登在各级刊物上。学生们都说:“芳姐,真行,发烧生病也不请假,怀孕教初四毕业班课时最多的学科,还当班主任!双腿水肿快生了走不动还一直教育我们,陪我们答完中考这义务教育最后的考卷,让我班成为中考第一的班级,真是服了。”

二、踏实忘我,愿为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她是优秀的语文教研员,是作家协会,区书协、美协、摄影协会的成员,拥有系统的教学理论,娴熟的教学技能、综合的审美能力。多才、热情、富有爱心,是熟悉王晓芳的人对她的评价,而她一直用实际行动奉献着爱心。因为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工具科学,新青年教师是其他学科的数倍,教材改动后,很多内容是新的,她会利用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给老师评课,晚上帮助教师磨课到11点多,同时经常教青年教师备课上课,带领他们探索有效课改模式和学习策略;为他们上公开课、示范课,做专业讲座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她说:“恨不得把所有的本领都交给他们。他们取得好成绩,比我自己获奖还有成就感。我要让每个教师都有最好的发展。”

三、摆正位置,愿做科学抗疫“宣传员”

疫情期间,王晓芳同样加入到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她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家长、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官方信息,积极引导和带动身边的人科学防疫,理智抗疫;她还始终坚守,努力做最美的教育者和严谨的教研员,带领教师们参与“停课不停学”线上教研和听评课活动,引领教师成长,随时为教师解疑答惑。她的评课或鼓励,或引导,或督促启发,每一个和青年教师们的聊天记录都是一次富有耐心又精彩的互动碰撞,让青年教师们健康成长。

四、栉风沐雨,争当平凡的“志愿者”

她是富有爱心的志愿者,经常在寒风肆虐、雨雪交加的天气,参与威海临港区社区执勤,做好巡视督察辅导机构是否开班,核查企业复工情况,红绿灯文明岗执勤等工作。经常带领教研员们到社区参加“清理垃圾”“文明创建”志愿活动。为保证教学、家庭、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她和丈夫排起值班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她总是带孩子一起参与社区组织的扫雪、捡垃圾等活动,邻居有事情她总是热心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时不时为年长的邻居送去自家新鲜的蔬菜。她把平凡做到极致,像温暖的光,温暖周围的人。

五、服务为先,愿做关爱同事的“暖心人”

她对同事热情满满,同事有问题,她帮着想办法,同事身体不舒服,她热心关爱病情,工作心理有困惑,她总能感同身受用真心开导,让他们的内心注入阳光。大家都爱和她说说心里话。作为工会委员,她关心会员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了让教师收获快乐和友情,她想方设法丰富教育工会活动形式,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她积极配合领导组织篮球赛、健步走和体操比赛等活动,掀起健身的热潮;开展读书富脑和习书法活动,丰富教师的精神世界;组织演讲和歌唱比赛让教师们拥有展现自我的舞台。她总是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不定时捐款献上爱心,善举虽小,但表达真心爱意。

六、大爱无疆,成为支持丈夫援藏的“爱人”

作为援藏教师家属,她克服万难,支持爱人奔赴西藏支教。为让丈夫心无牵挂,她报喜不报忧,自己克服生活的琐碎和艰辛,战胜无尽的孤独思念和对爱人的担心,努力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她以弱小的身躯扛起家庭的重担,上班,洗衣、做饭,拖地,陪孩子练琴、学习,康健如是,生病亦然。在这期间经历了无数第一次:生平第一次修水龙头,换灯管;第一次自己陪父母看病。“她是女强人,是铁娘子。”这是同事眼中的她。身体出现问题,同事劝她去医院治疗,她说,再等等,有问题还得住院月余,耽误工作,孩子无人照顾,不想让丈夫和父母担心,所以她的病一直拖着。父母生病了她义无反顾的照顾老人,总是将乐观阳光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她对爱人说:“山高路远,高原反应你努力克服,家里我能行,我们夫妻同心,为汉藏友好献出爱心。”

七、天道酬勤,成为幸福的“获得者”

因学过国画、小提琴、钢琴、二胡,指导过合唱队和体操舞蹈队,因此她综合审美能力、社交能力强和组织宣传能力比较强。努力工作自然伴随硕果:她曾是获省级一等奖校刊《青春之歌》主编,《走近名人》的主编,教育读本《棒垒球》和《红色临港》编辑;积极参与10多个省市和国家级课题研究,参与蔄山镇志和校志的编写和整理;多次获得过优秀教师称号,曾获优秀班主任、爱岗敬业模范、名班主任、区教学能手、省心理健康先进个人、科研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威海市优秀职工称号。研发的课和资源多次获奖,多篇论文在省级和国家级杂志刊登。她叫王晓芳,她是优秀的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