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

于日芬:“花饽饽书记”花样多

2022-02-26 编辑: 仲鹤

      ■代表感言:

      作为基层党代表,我要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化为履职的动力和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当好强村富民的领路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临港区蔄山镇西管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日芬

      半趴的黄黑条纹虎、坐卧的吉猴抱桃……2月14日,经过染色、造型、醒发、蒸制等多道工序后,一个个五颜六色、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造型花饽饽新鲜出炉。这些花饽饽都出自于日芬之手。

      近几年,于日芬因做花饽饽出了名。她把家乡面食胶东花饽饽,变成了“金饽饽”,并推向全国——在10年时间里,于日芬致力于传扬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完成了个人的华丽蜕变,更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30天卖了60万元

      最近,于日芬总算能好好地歇一歇了。从今年1月份到2月初,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约60万元的花饽饽订单。这种忙碌,是当初刚与花饽饽打交道时,于日芬想都不敢想的。

      2010年,48岁的于日芬因承包的学校食堂合并而失业。回到村里的她,看着家里院子摆满的厨具设备,萌生出做花饽饽的想法:“花饽饽是胶东地区特有的面点美食,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现在设备又不缺,为啥不试试?”

      起初,于日芬用最传统的蒸发面馒头的方法尝试,但这种方法太耗费时间,蒸出来的味道也不够好。于是,她开始做实验、研究新配方。“每天能蒸三大盆饽饽,分给村里的居民试吃,直到他们说好吃为止!”为了将口味调整到最佳,于日芬连着做了一个月实验。

      4个小时、2个小时、1个小时……经过无数次对水、蛋、奶等配比的实验,于日芬蒸制一锅花饽饽的时间在不断缩短,也成功找到了制作花饽饽原料的最佳配比,口味有了很大提升。

      于日芬改进花饽饽用料和技艺的探索仍未止步。从最初的可食用色素染色改成用各种蔬菜水果榨汁染色,并增加了粗粮保健系列;从网上看视频,到河北、山西等地学习各种面塑技艺,对花饽饽进行改进,大大增加了观赏性……

      于日芬手中的花饽饽,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吃食。经过她一团一捏,十二生肖、精灵鼠小弟这样的卡通造型统统都能被制作出来,迎合市场研发的庆寿系列、宝宝生日系列、十二生肖系列、结婚系列等特色花饽饽更是畅销全国。

      于日芬制作花饽饽的名声越来越响,不少人上门求购。“齐鲁名吃”“山东省巾帼增收带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头衔纷沓而至,汪疃花饽饽也被列入“威海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到威海来不得不带走的20种特色商品”,还获得了由国家商标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理标志。

      凭着多年打拼和对面食技艺的执着爱好,原来的小工坊已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短短两年,于日芬的花饽饽就卖到了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地。2017年10月,于日芬参加第一届华侨节文化交流,到韩国传授面食加工技艺,亲自把胶东花饽饽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带出了国门。

      花饽饽成“香饽饽”

      于日芬是汪疃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长,还是西管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随着花饽饽生意越来越红火,于日芬就把帮助村民增收、解决劳动力再就业的主意打到了花饽饽产业上。

      “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不能辜负村里人的信任,得把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挑起来。”为了扶持困难群众创业,于日芬无偿传授她们花饽饽技艺,并赠送制作工具,带动了一批下岗待业、对面食颇具爱好的妇女,从事胶东花饽饽的加工、销售。

      2019年,于日芬还成立了花饽饽培训学校,并打造成为职工培训就业基地,不仅面向镇村区域内的妇女,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能培训。

      近年来,于日芬共开展花饽饽面食技艺培训50余期,培训2000余人次,带动妇女就业5000余人。在于日芬的扶持带动下,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身残人员找到了自身价值,下岗待业人员重新燃起了生活信心。

      每年,还有不少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员拜师学艺。每一名学员,于日芬都手把手教,从回家开店、采供设备、原材料,到花饽饽的选材、创意、销售等方面,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截至目前,于日芬带出了105个徒弟,并在北京、辽宁、内蒙古、烟台等各地开了95家胶东花饽饽连锁门店,花饽饽成为了“香饽饽”。

      除此之外,于日芬会定期向临港区的中小学生传授面食技艺,把面食技艺与传统节日习俗相结合,让他们从小了解家乡面食文化,让胶东花饽饽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于日芬始终不忘肩上的职责使命。作为市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她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继续做大做强富民产业,让胶东花饽饽这个“土吃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别样光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