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长城爱心大本营:弘扬雷锋精神 助残扶志在路上

2022-03-07 编辑: 宋倩

      3月5日,我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暨环翠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在“人人争做志愿者”的号召下,各志愿者服务队携起手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在长城爱心大本营金辰乐园户外拓展基地,“弘扬雷锋精神 助残扶志在路上”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彰显着浓浓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放球、瞄准、挥杆……“进了!”现场体验高尔夫击球活动中,残友丛培刚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梁芹的帮助下,打出了一杆进洞的好成绩,忍不住激动地喊了出来。一旁的梁芹则比丛培刚看起来更高兴。“帮助他人,就是在治愈自己,丛大哥身上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梁芹说。

      营造传递友爱、共襄善举、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正是本次活动的题中之义。除了体验高尔夫击球,活动现场,残友们在志愿者帮扶下,骑马、射箭、轮椅竞速、攀岩……几乎每一项拓展项目他们都跃跃欲试,积极体验着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迸发出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健身运动,给北京冬残奥会加油助威!”残友们兴奋地说。

      在帮扶并参与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对学习雷锋精神的深刻含义和弘扬时代新风、彰显志愿风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为自己能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年的雷锋日活动我们主要围绕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帮助他们走出家门,体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重拾生活信心,更好地享受生活。”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说,通过组织本次活动,希望带动更多志愿者加入“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中,让社会各界看到残友们的不易,也看到残友们的志气,从而让更多的工作单位向他们敞开大门。

      市财政局的志愿者为残友们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市档案馆的志愿者一早来到基地包饺子;威海军分区的民兵们协力把残友扶上马背……这一天,30余名残友和60余名志愿者携手同行,在“弘扬雷锋精神 助残扶志在路上”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顺利完成了各项比赛,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绽放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威海市委宣传部、环翠区政府、环翠区委宣传部、环翠区残联联合主办,市财政局、市档案馆、威海军分区、市残疾人就业中心、威海机场、威海盛丁莲华医院、金辰乐园协办。

      扶贫先扶志,提振残友们对生活的信心仅仅是帮扶的第一步。为防止残疾人因病返贫、因病新增贫,长城爱心大本营不断开拓帮扶思路,搭建新的服务平台,创新帮扶项目,先后研发实施了“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拓宽了就业渠道,帮助残友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强自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文 周颖/图 通讯员 赵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