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尊缅晓卉

“英雄之花”永远开在人民心中——追记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

2022-03-23 编辑: 仲鹤

      3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举行。亲朋好友及各界人士一同前往,只为送她最后一程。

      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现场致哀,悼念白晓卉这位“80后大白”。

      这几天,威海人的朋友圈也满是对她的哀思。“您还没来得及看一看大海”“天使来过人间,英雄一路走好”……威海人民饱含悲痛,以各种方式缅怀她。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白晓卉,作为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队长于3月9日凌晨抵达威海,带领4个工作小组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3月20日6时45分,白晓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20日的威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全体人员沉痛默哀——威海市委市政府和威海290万人民,将永远铭记白晓卉同志为威海作出的突出贡献。

      为了战“疫”,她征战全国——

      “我是党员,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冲锋!”

      不与患者面对面,却与病毒正面交锋。这就是白晓卉所奋战的核酸检测战线,她也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效率特别高!”这是威海工作人员们对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的中肯评价。这得益于白晓卉久经沙场,积累下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北京、新疆、河南、山东……白晓卉的“征战图”遍布全国,诠释身为党员的忠诚诺言——“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冲锋!”自疫情发生以来,白晓卉带领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的检验医师们先后辗转于国内多个疫情防控战场。

      第一个战场,是疫情暴发的北京新发地。2020年6月,白晓卉作为山东医学检验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对口支援提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队员们在一天内就完成集结,携仪器及配套试剂等物资北上。

      核酸检测实验室犹如“战斗堡垒”,直接决定着“战斗力”的高低。抵达北京后,白晓卉立即参与到实验室建设中,承担着总协调、优化流程的工作。她迅速提出改建方案,创下了48小时内紧急改造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山东速度”。

      投用后的实验室“火力全开”,24小时停人不停机,每天可检测1万份样本。此时的白晓卉又着手另一件大事——健全实验室管理体系、流程,她还组织队员们拍摄了原创检测流程视频,为后续实验室人员工作的规范化操作奠定坚实基础。

      赴京作战20多天,疫情又在新疆出现。白晓卉在隔离期就写下了“请战书”,一出隔离酒店就带领山东第二批援疆医学检验队,奔赴近万里之外的新疆驰援。

      在新疆喀什,检验队与当地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累计完成了20多万人份的检测工作。白晓卉等队员们还对当地检验科工作人员开展了9天不间断的全程培训,培养了60多名业务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伍。

      今年1月5日,白晓卉带领山东省立医院支援河南疫情处置检测队,先后赴郑州、安阳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每天四班次昼夜奋战,坚持在持续数小时的班次中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身为一名党员,她总把苦活累活都留给自己。在河南滑县,她出舱后也不休息,总想着再提高一下检测效率、改善工作流程。就算手头的活干完了,也要帮队友们加快进度,哪怕在一旁打扫卫生、消消毒也好。

      白晓卉2020年荣获“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当选“齐鲁最美职工”。面对荣誉她说:“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劳动者,也没有很突出的成绩,也没有很多感人的事,我就觉得自己是很普通的。”

      驰援威海,她领队搭建“最强防线”——

      “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

      “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月8日晚,省卫健委下达支援命令:目的地——威海!白晓卉二话不说,又一次踏上征途。

      “看到白主任带队,我们就很踏实。”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队员王鑫说,白晓卉能力强、经验足,所以一直以来队员们在不断变化,但白晓卉却是铁打的“山东队”领队。

      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来势汹汹,白晓卉和队员们严阵以待。她一刻不停前往威高诺润检验所查看实验室条件,指挥所有运抵仪器设备试剂装配调试。当天下午两点,她就作为第一组“先锋队”投身“战疫”。

      核酸检测结果是研判疫情的重要依据。白晓卉和队员们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威海核酸检测的效率及能力。以精准结果为依据,威海实施了精细精准防控——将核酸筛查进一步聚焦,把检测力量更多倾斜到风险相对较高的区域,对管控区按单人单管采样,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

      比赢一场仗更重要的,是留下一套“兵法”。不管在哪里,白晓卉不放过任何工作间隙学习、吸收、总结、改进。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主管技师邱旸翻着两人的聊天记录说:“上次聊天,她还提示我威海采用的实验记录表好用,我们可以借鉴一下。”

      3月19日凌晨3时,白晓卉又打赢了一次“夜班战役”。返回酒店休息时,她还和队友约定,“酒店离海那么近。等解封那天,我们去海边吧!”

      然而,噩耗却令人猝不及防——3月20日6时45分,白晓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永远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令许多得到她直接帮助过的各地的人们悲痛不已,扼腕叹息。

      晓卉走了,她活在了我们心中——

      “290万威海人民永远铭记你的贡献”

      3月20日,春寒料峭,天气阴沉。白晓卉的离开,290万威海人的心也碎了……正如一位威海网友所说:我们多么希望,您只是太累了、睡着了,等您歇好了、睡足了便又会站到大家面前,微笑着对我们说:“嗨!我回来了。”

      当日下午的济南,天空同样灰蒙蒙。历时5个小时、跨越500多公里,白晓卉的遗体被运回济南。白晓卉的家人悲痛欲绝,这一次的分离竟是阴阳相隔。

      朋友们眼中的她,为人谦厚、温柔善良、学识渊博。他们始终不愿相信这个这么坚强的人就这样离开了,“只希望她可以自私一点,多想想自己和家中的两个孩子。”

      同事眼中的她,为人实在、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省立医院医学检验部部长卢志明哽咽着说:“她的牺牲是检验界的损失,心里真的太难过了。现在晓卉的队友仍然奋战在威海疫情防控的一线。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学生们眼中的她,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照耀着周围的人。研究生们来到济南市殡仪馆,一声声撕心裂肺的“白老师”,是对逝去恩师的痛心呼唤。一名研二在读的女同学眼噙泪水,“我们还要赶回实验室,完成老师留下的工作。”

      3月20日深夜,威高诺润检验所忙碌如常,战友们正以“最好方式”缅怀她。王鑫强忍着泪水说:“白主任离开了,但就算再悲痛我们也不能退缩,必须要帮她完成我们在威海的使命……”

      晓卉走了,检验界自此少了一颗闪亮的星星。从医十余年,白晓卉深耕遗传病、肿瘤、感染性疾病进行分子基因层面诊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作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她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医学人才。

      晓卉走了,但她那“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精神,犹如一朵洁白的“英雄之花”,永远盛开在人民心中,永不凋零。

      晓卉没走!她与这片青山碧海同在,是山的卫士,是海的女儿,她永远活在威海290万人民的心中,威海人民永远铭记她曾为这座城市作出的突出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邓志云 杜晓莹/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