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宋培华:“火焰蓝”的无畏坚守

2022-04-21 编辑: 于喆

宋培华,男,汉族,1989年2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文登区广州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先后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训练标兵”,被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6次获得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兢兢业业,誓为模范骨干

作为消防站战斗班长,宋培华充分发扬班长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不管是内务卫生还是训练方面,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他一直考虑着如何带好班,怎样才能带好兵的问题,不论何时他总是能以“大哥哥”的好样子带好本班的队员,带兵有苦也有乐,从最初的带兵方式简单、稚嫩到现在的沉稳、成熟,他一步一个脚印的总结经验,改正缺点。在班里的工作中,他充分认识到班长的地位和作用,更清楚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他采取各种方法熟悉班里队员的思想、作风、纪律、个性、家庭情况和训练业务水平,了解同志们对班里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知道每个人的打算和思想动向等等。在火场上,在危险场合他都冲锋在前,敢喊“跟我上!”,真正为消防站队员带了好头。

百折不挠,铸就业务尖兵

2007年宋培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那时的他才19岁,年龄比较小,刚下队第一次出警让他记忆犹新,辖区一橡胶厂发生火灾。当时正值老兵复退,消防站缺少骨干期间,作为2号员跟随班长深入灭火,大火持续了12个小时,宋培华和他的战友们也整整奋斗了12个小时。第二天,身心疲惫的宋培华发扬风格,主动申请继续留守,把休息的机会让给其他战友。就是这场火灾,让刚下队的宋培华同志深深感觉到体能和技能对于一名消防兵的重要性。从那天开始,宋培华同志,每天30次佩戴空气呼吸器、手提水带15公斤上下十层楼攀登,这些对于宋培华来说是家常便饭,单双杠、挂钩梯、5公里跑……每一项训练身体素质和心理素的项目他都全力以赴。在经过了一天的出警和训练之后睡觉前,宋培华还要逼自己做完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命时,他说到只有练就强壮的身体素质、过硬的业务本领,才能更好的完成灭火救援任务,也能保护好自己不受伤。正是靠着这一股拼劲和狠劲,宋培华多次参加总队夏训、冬训比武集训,成绩名列前茅,被总队评为“训练标兵”。

灭火抢险,彰显英雄本色

宋培华同志凭着对消防事业的无比挚爱,一次次奔赴灭火及抢险救援最前线,在困难面前,他毫不退缩;在生死面前,他毫不犹豫,演绎出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真情故事,体现出一名新时期消防员永远视祖国、人民利益为第一的无私胸襟。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有着“第一次”。对于宋培华来说,第一次真正体验到生与死的考验,那是2014年4月9日,地处闹市区的千金派出所对面民宅发生煤气泄漏事故,消防站指战员迅速赶往现场,在疏散群众和初步了解情况后,副站长立即带领一班长宋培华同志携带侦检及堵漏器材进入现场,发现泄漏点是一处煤气主管道,且管道的法兰已经断裂,漏气量大,堵漏困难,整个楼梯以及周围的建筑都将面临爆炸危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收到严重威胁,副站长和宋培华同志先后三次进入泄漏房间进行作业,凭着他们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沉着冷静,稳扎稳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终于圆满完成了堵漏任务,避免了一场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上了战场,不胜不归。这是宋培华的誓言,也是他的真实写照。2021年1月11日12时许,文登区一仓库起火,辖区广州路消防救援站出动赶赴现场。仓库着火物PVC材料燃烧后冒出大量有毒烟气,且只有一处窗户可以进入。宋培华和队友持续顶着高温、剧毒的烟气与火魔作战,而消防员们却因长时间高温炙烤,就算有灭火服保护也还是浑身炽热。“救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回去,必须胜利。”宋培华被火场的高温逼到室外,匍匐在地,用雪降温后又返回火场继续灭火,最终将失火仓库内的火焰扑灭。当宋培华从火场里出来的时候,战友们快速帮忙脱下头盔、面罩,才发现额头皮肤已经被热气灼伤变红。这段宋培华救火时趴雪地里降温的视频被抖音、微信朋友圈里广泛流传。

每一次的灭火救援行动,宋培华总是冲在最前面。2020年4月24日14时30分,荣成市崖西镇伟德山发生山林火灾。火势迅速扩大蔓延,严重威胁山顶老闫坟雷达站、古迹顶雷达站及附近周边村庄安全,同时有向伟德山风景区蔓延的趋势,形势十分危急。正在休年假的宋培华同志,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批增援力量,坚守一线看护火情,防止火势复燃,在山中历经7天6夜的艰苦战斗,成功保护了韦德山风景区、古迹顶雷达站和毗邻的38个村庄,最大限度地捍卫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这就是宋培华,一名普普通通的80后消防员,他用14年的青春奉献和默默坚守一步一步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砥砺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时说的那样: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而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