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耿博:电网卫士,矢志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2022-04-21 编辑: 于喆

耿博,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7月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三班班长,个人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公司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山东好人之星、威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电力保障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守护万家灯火是我的职责”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难得拥有假期的耿博,在青岛家中陪伴身患肝硬化失代偿期末期的父亲和怀孕八个月的妻子。不断蔓延的疫情,让他心生不安。当看到公司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供电安全,要增加值班人手的通知后,耿博想都没想,立刻报名要求返岗。然而,回头看到身体虚弱的父亲和行动不便的妻子,耿博随即生出了浓浓的愧疚之情。同为电力人的妻子,深表理解,她坚定地说:“你放心回去,家里有我,爸爸我会照顾好。”回到威海后,他立刻组建输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当天就梳理出87条威海市区范围内11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及8家重点医疗产品生产企业的二级电源线路,为全面抗“疫”打下基础。

2020年2月16日10时,肆虐的风雪已经下了一天一夜,耿博和他的队员们几乎24小时没合过眼。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威海市第一次大风寒潮黄色预警。61万余户百姓用电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保电工作刻不容缓。220千伏戚涝Ⅰ线、杜涝线等10条线路是直接为威海市区供电的重要线路,16千米长的输电网穿越奈古山丘陵、里口山山脉,随着崎岖湿滑的山路交织延伸。山风凛冽、坎坷难行,由耿博带头组建的输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的巡检步伐却丝毫没有放缓,他们每人每天行走3万多步,以确保隐患及时排查和解决。巡线保电期间,耿博带着队员吃干粮、喝矿泉水,凌晨两三点巡查结束后就在工程车里休息两三个小时。“山里巡线哪儿有热乎饭?又是风又是雪的,就是有点热气送到山上也凉了。更可况有的地方连路都没有。”耿博笑道:“艰苦是有一点,但是当队长的要是打退堂鼓,大家服不服你?工作还干不干了?所以我得带起头来。”三天里,他们及时处理了导线覆冰等重大隐患3处,用激光炮完成同塔双回线路异物清理2处,避免了线路短路故障发生,保障恶劣天气下输电线路“零跳闸”。

3月12日晚上19时,威海市腾森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昌星电子、东眩电子三家企业突然停电,接到电话通知后,耿博迅速奔赴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发现负责给这三家企业供电的环网柜处用户侧A相电缆损坏。耿博打了30多个电话,花了4个多小时,才找到符合设备型号的备品备件,抢修后帮助企业恢复了供电。耿博又想到,疫情刚刚进入平稳期,各大企业肯定铆足了劲的加班加点生产,长时间的大电流冲击可能对设备造成损害。他便逐一列举“电缆绝缘层破损”“导线连接处金具松动”“用户配电室设备老化”等情况,并主动联合营销专业人员与高压用户对接,梳理出威海市13家重要高压用户,为他们提供设备巡查和维护服务,确保客户用电无忧。面对送来锦旗的客户,耿博憨笑着说:“没什么,守护万家灯火是我的职责。”

“要在学习的路上永不止步”

随着时代的发展,输电专业囊括无人机、激光雷达、可视化监控、带电作业等诸多新技术,这对电网人的知识掌握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要求非常高。耿博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去先进单位“取经”,邀请技术“大拿”给班组成员讲课。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一本本满满的学习笔记见证了耿博的成长,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单位的人,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的人,同事们开玩笑说:“你这简直就是个‘钉子户’啊!”

面对新的业务领域,很多人都有堕怠心理,可耿博却相信,相比于被动接受,主动探寻才能“走在前列”。在无人机技术的初期应用阶段,他利用业余时间将无人机航线规划、远程拍摄等技术规范一个个琢磨透。面对风偏航向、影像模糊等问题,耿博再次查询和学习相关知识,并选取了处于山顶的原威荣线,每逢节假日前来练习操作。经过反复实践,在六级风力中,他能实现四分钟内巡视完一基杆塔。在2019年度的山东省无人机竞赛中,耿博斩获个人第一名,他本人也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威海公司第一个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格的输电员工。作为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无人机专责人,耿博致力于推广无人机在市县领域的一体化应用,他发挥所学知识,带领团队先后召开了40次对比分析会、48次无人机市县一体培训会、2次集中实训,从一开始的80基/年到4800基/年,无人机巡视杆塔覆盖率达到了50%,团队中无人机“飞手”达到29人,基本实现了无人机巡视代替本体巡视。在他的努力下,威海无人机巡检工作得到山东省电力公司表扬,公司被评为山东电力无人机试点单位。

“快节奏、新技术对电网人的考验越来越艰巨,我们要在学习的路上永不止步才行。”除了踏踏实实学、勤勤恳恳干,耿博还在工作中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点对点”帮等方式,让班组成员自觉学、主动学、相互学。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在学习中互帮互助、比学赶超,处理设备缺陷、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普遍增强,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威海创造了220千伏线路责任全年零跳闸的历史记录,专业指标位列全省第一,这对天气多变、地势起伏的沿海丘陵地区来说极为不易。

“创新能解决问题,更能迸发精彩”

自参加工作开始,耿博就在应对输电网线路运行的各种挑战中主动挑起重担。作为地域特色,威海苹果种植业范围比较广泛。为给苹果上色,果农普遍使用反光膜覆地。但表面涂有铝箔层的反光膜极易被风吹起挂在导线上,频繁造成线路跳闸。耿博带团队提出了“守护500米,推进1公里”的底线策略,从苹果第一天采摘开始,就漫山遍野的排查、回收废弃反光膜,并且面向果农广泛印发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册,普及相关知识。针对这一问题,耿博组织开发了输电防外破智能运维新工具“滴滴派工”,构建智能智慧输电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市县范围内运检人员巡线护线的积极性。

因为输电专业直接服务的对象是大客户和变电站,一旦线路停电损失巨大。耿博带领团队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减少停电作业时间的办法,经过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夜晚,他们终于发现可以将无人机与带电作业结合起来,通过无人机搭载承载模块牵引软梯挂在导线上,这样作业人员就可以通过软梯爬到导线上进行等电位带电作业。经过4个多月的刻苦攻关,全国网系统第一套无人机带电作业软梯挂设专用工具正式投入使用,平均作业时间减少了两天以上,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该项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山东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创新能解决问题,更能迸发精彩!”7年来,耿博和他的创新团队先后荣获国家专利成果38项、市公司以上创新成果10项,主导开发的输电线路运维辅助决策系统、输电记事本APP等获得省公司认可并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