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宫夕钦:父爱如山 撑起一片天

2022-04-21 编辑: 于喆

宫夕钦,男,汉族,1942年2月生,中共党员,文登区宋村镇东孔格村村民。2020年第四季度文登好人。

天有不测之风云,灾难两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之中:面对中年丧妻之痛,他并没有放任自己沉浸在痛苦之中,而是担起了父亲的责任,将3个孩子抚养长大;65岁那年,更是面对自己本来意气风发的儿子只能躺在床上度过余生的事实,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他精心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已经长达13年。家中的大事小事他都亲自操劳,平日里更是做些手工活贴补家用,用他的话来说,我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挣些钱,这样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虽然我的家庭是有些困难,但是党和国家已经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不能老是依赖他人,自食其力也是理所应当的。

1977年,宫夕钦的妻子病逝,只留下了3个孩子。中年丧妻的痛苦让宫夕钦饱受折磨。但是孩子的存在让他决定从痛苦中走出来。当时他的大女儿宫云水13岁,二女儿宫云科10岁,小儿子宫云峰7岁。35岁正处于年轻力壮时期的宫夕钦当时就暗自决定,不会再婚,一定要好好把3个孩子好好地拉扯大。“那段时间我真的是又当爹又当妈,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当时,我的邻居也给我了很大的帮助。”对于那段时光的艰辛宫夕钦老人并不放在心上,反而是3个孩子的茁壮成长更能令他感到欣慰。

伴随着女儿们的出嫁,儿子入伍归来后的成家立业,这个小家庭仿佛在一步步走向安稳幸福。但是老天的一次玩笑,却再次将这个家庭打落至谷底。2007年,宫夕钦37岁的儿子宫云峰不幸遭遇车祸高位截瘫,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儿媳带着孙子改嫁之后,家庭的重担又一次压在了宫夕钦的身上。但是岁月是世界上最残酷的东西,从35岁到65岁,30年的时光足以让一位青壮年变成一位瘦弱的老年人。普通的老人在65岁那一年,已 经开始享受儿女悉心的照料,但是在这个家庭里,却成为了一种奢望。虽说如此,宫夕钦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坚持,他不想放弃,尽管他自己也知道之后等待他的会是一条多么艰难的道路。

起床、穿衣、洗漱、吃饭、上厕所......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对一个瘫痪的人来说无疑可以称得上是困难无比,而这些生活上的琐事全都需要宫夕钦事事亲为,两个女儿和女婿虽然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宫夕钦来照料。

比如说,一日三餐,顿顿都是宫夕钦一口一口地喂给儿子吃,从来不嫌麻烦。大家都知道,瘫痪的病人如果不精心照料,很容易长褥疮,宫夕钦就每天定时定点地帮儿子翻身、按摩身体,勤换床单被罩与衣物,维持好家里面的卫生状况。尽管家中有个瘫痪的病人,但是家里面依旧干净整洁,没有丝毫的异味。儿子有时候还会突发抽筋痉挛等症状,宫夕钦每天就会数十次地为他按摩拍打身体,累到自己都直不起腰来。

为了帮助宫夕钦老人缓解困难,上级党组织及村干部都曾经提议把儿子宫云峰送进幸福院去接受更加专业人士的照料,宫夕钦从内心表示感谢但还是婉拒了这个提议,只因为一点,儿子高位截瘫之后,晚上起夜次数比较多,他怕那个时候照顾不及时,并表示只要我还能动弹一天我就在家里照顾他一天。

为了补贴家用,宫夕钦老人时常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活赚钱。“不能老是等着上级政府发补贴啊,能赚一点是一点啊。”朴素的话语,却能充分体现出老人坚毅的性格。回忆起过往的时候,老人难免有些情绪激动,并说出了这样一番话:“千好万好不如党好、爹亲妈亲不如党亲,这么些年来,要不是党组织的帮忙,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下去。”短短的一句话,背后却隐藏了多少的辛酸与劳累,只有宫夕钦老人自己知晓。

宫夕钦不仅是一位好父亲,更是一位拥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年轻的时候在村内担任职务为村子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工作起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离职之后,也十分支持上级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对村子内的村务也是十分关心,经常针对村内的问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老人多年以来的为人处世也被大家看在眼里,所以村里的人对他的话也是比较认可的。即使已经踏入古稀之年,宫夕钦老人依旧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都以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

面容有精神、说话有底气、脸上有笑容,这就是宫夕钦老人的现状,在自身努力、邻里相助、党的关怀下,他和儿子的日子也是一天天有所好转。虽然生活给了他苦难,却无法磨灭他顽强的意志,更是铸就了他不屈的性格;岁月湮没了他最好的光阴,却成就了一座道德的丰碑,为村民树立起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在坚守与放弃对垒时,人性的光芒再次闪耀。点滴间彰显大爱无疆,四十余载见证责任与担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默默的坚持,给了身边人以道德的养分、生活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