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政策礼包”力挺“智造”,文登区以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04-28 编辑: 仲鹤

      修订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加大政策宣传培训……疫情发生以来,文登区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线上“云辅导” 助企创新发展

      4月16日,诚弘制药(威海)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市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正式获批建设。“我们对这方面了解不多,多亏了区科技局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诚弘制药负责人说。

      3月中旬,根据通知要求,文登区科技局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申报。文登区科技局农社科科长陈晓静介绍,市级重点实验室是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之一,是全市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行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要想拿到这个“香饽饽”可不容易。“市级重点实验室”对企业创新能力和研发人员层次要求高,从往年经验来看,达标企业少,批复难度大。而当时又处于疫情期间,企业弄清各项指标、正确填报申报书就已经是个大难题了。“像实验室学术委员以及实验室人员名单组成等内容,就是企业的‘盲区’。”陈晓静说。

      作为诚弘制药的联络员,陈晓静在认真吃透《威海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后,利用微信和电话沟通,向企业详细讲解相关要求,并指导企业准确填写企业申报书中各项指标。“填报后,陈科长都会帮忙仔细查看,再指导我们调整,比如实验室的人员组成结构,我们多次出错的地方,她都逐字逐句讲解。”诚弘制药负责人说。

      为了让企业尽快填报出一份“满分”申报书,近半个月时间内,陈晓静前前后后沟通20多次。申报书填写问题解决了,附件缺少的新问题又冒了出来。由于疫情影响,企业还未复工,部分附件证明材料不能及时加盖公章提报系统。为此,文登区科技局积极与市科技局沟通,得到了先提交申报书、部分附件材料后补充的批准,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最终,与诚弘制药一同申报的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科力化工材料有限公司,均被批准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

      “市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将有力提升我们在创新药和创新绿色技术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加快抗肿瘤、抗微生物感染等领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速度,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诚弘制药负责人表示。

      为克服疫情影响,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文登区科技局还积极响应省科技厅征集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服务团建设意向的工作部署,在无法到企业内进行实地摸底调研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通过线上等途径,与企业加强联系。

      “文登西洋参在全国西洋参产业处于主导地位,我们首先将服务团产业方向确定在以文登西洋参为主导产业的中药材方面。”文登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随后与多家中药材企业展开沟通,讲解服务团组建要求及保障条件,指导企业填写服务团组建方案,以科技创新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威海市文登传福参业有限公司、文登市大德兴农庄农产品有限公司、文登区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6名专家,在文登区科技局的组织下,共同组建成文登中药材产业服务团,形成了一二三产兼容的服务链条,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目前组建意向表已提交。

      做企业“媒人” 解决技术人才需求

      4月22日上午10时,由文登区科技局“牵线搭桥”,一场企业与高校专家参与的线上产学研对接视频会正在进行。作为这场对接视频会的主角之一,威海市正大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想通过视频会,突破困扰已久的半干法脱硫灰处理等技术工艺问题,推动企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学研对接视频会,是文登区科技局为应对疫情影响,由实地对接转变为线上对接。“面对疫情,企业普遍存在引才不便利、沟通不顺畅等问题,我们在前期摸排14家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发现企业存在近30项需求亟待解决,因此想到了线上对接这个方式,保证疫情期间企业发展不断档。”文登区科技局人才科工作人员曲胜男说。

      从3月开始,文登区科技局积极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企业提出的技术、人才等方面需求入手,联系一位专业对口专家,再协调双方时间,进行视频初步对接。“如果双方达成一致意向,再由他们进行更深层次沟通。”曲胜男说。

      目前,文登区科技局利用视频对接、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为威海市正大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威海紫光文登产业园等6家企业先后组织了线上视频对接会,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共同商讨校企合作解决技术难题、申报人才项目等事宜。最近,正大环保已经将自家产品快递发出给专家,寻求双方进一步交流。

      为有效发挥人才作用,把疫情的影响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文登区科技局通过指导企业申报与产学研合作有关项目,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

      指导威海长和光导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资助计划,该企业与哈工大(威海)的合作项目成功获批,促进企业和驻威高等院校科技人才、地方经济发展紧密互动、深度融合;

      指导威海佳航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威海市人民政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项目,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的研发优势与公司在市场、产品化方面的优势,实现产学研共赢;

      指导3家企业申报威海市首批新材料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其中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天润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的项目已被揭榜;

      ……

      此外,文登区科技局在开展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向企业征求《关于深化提升文登英才计划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建议,构建人才引进新模式,进一步探讨高层次人才来文创业的实施细则和文登区人才(科创)飞地建设实施细则,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文创业发展。

      分类施策 为企业增程续航

      近日,威海市科技局公布了2021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文登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93家,继去年64家企业后,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高。结合最新的《威海市文登区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扶持意见》(以下简称《扶持意见》),这些企业将获得一定的资金补贴,有效促进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推动“智造文登”建设。

      《扶持意见》的修订出台,是文登区为缓解疫情不利影响,帮助企业走“智造”之路的有力措施。3月份,文登区科技局牵头对《扶持意见》进行修订,从高新技术发展、创新平台、科技孵化载体等六方面,配套了11条具体政策,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以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

      “我们持续大力宣传《扶持意见》,受疫情影响,虽然不能大范围面对面上门送到企业,但我们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的作用,努力把政策送到有需求的企业手上,以此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文登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尽可能让企业应享尽享科技政策,文登区科技局还针对科技型企业、拟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等不同企业“分类施策”,对各级相关政策内容进行宣传,帮助企业高效获取信息。

      4月18日,组织文登区全体科技型企业及高企培育库企业参加省级科技惠企综合政策网上宣讲会;4月20日,组织文登区2022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参加线上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专题培训会……文登区科技局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保证企业在全面了解各级创新支持举措的基础上,能应享尽享相关扶持政策。

      作为政策培训会的“常客”,尊草(威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文登区科技局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 “我们计划购入一批活性皂苷提取设备,做好西洋参的精深加工文章。”尊草(威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哲说。

      面对当前形势,为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资金紧缺问题,文登区科技局还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券申报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精准服务提升科技企业发展速度。

      文登区鼓励辖区内科技服务机构开放共享各类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各类科技服务,大大降低企业的创新投入成本。“科技创新券好比代金券,使用科技创新券,节省出来的成本,可以用于企业研发投入,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文登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文登区科技局的帮助下,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迪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功拿到今年的科技创新券补贴。“我们的大型仪器设备交易资金符合科技创新券的规定,创新券帮助我们实际节约了30多万元的成本,减轻了研发投入的资金压力。”迪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琦说。

      在科技创新路上,文登区还将以“双包双促”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契机,全力构建覆盖科技人才、研发投入、双创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体系,全要素支撑做优科创生态,确保科技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造动力竞相迸发,拓展出文登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文 朱春晓 纪哲/图 通讯员 张新悦 刘诚 于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