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路同心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尹昭建:“拔”穷根的好书记

2022-05-07 编辑: 宋倩

 

     “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4月28日,荣成市上庄镇尹家村村委会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尹昭建给村民们发放信用积分奖励时,不忘叮嘱村民做好防护。

      今年已67岁的尹昭建,18年如一日保持着一种生活习惯——早上睁开眼就围着村务转,晚上躺在床上还想着如何带领全村更好发展,一直践行着他说的“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村里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2018年他被评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敢当发展经济的“领头羊”

      4月28日,尹家村蘑菇大棚里,5名村民正埋头采摘平菇。“这几年蘑菇收成好,今年能一直采摘到5月底。”尹昭建说。

      尹昭建一提到蘑菇大棚就满脸笑容,这4座蘑菇大棚,是他当年为给村集体增收,豁上命做出来的项目。2016年,尹昭建发现养蘑菇是个好营生。在获得农技专家认可后,他每天天不亮就去建棚,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棚子搭起来后,为确保蘑菇产出效益,年过半百的他又琢磨起控制湿度、检查菌棒等技术,仔细对照专家的讲解,精心打理着蘑菇大棚。

      长时间的操劳和饮食不规律,让尹昭建得了严重的胃病,为了照看好蘑菇,他把看病的事一拖再拖,最后拖成了胃癌,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做完手术后的尹昭建休养不到半个月,顾不得自己的身体,又每天到大棚干活。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尹家村妇联主席张春英忍不住眼眶发红:“老尹他这是在用命给老百姓干事儿啊,有这样的好书记,尹家村不可能富不起来!”

      在尹昭建的带领下,如今的尹家村经济发展改头换面,仅大棚蘑菇每年就增收5万多元。2019年,他又组织成立“日兴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闲置土地400亩,统一耕种小麦,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

      “这几天我们都在平整土地,等着种新的花生品种,‘五一’过后还要建设晒场,忙着呢!”尹昭建心里装的都是村里的事。

      当关怀群众的“贴心人”

      眼下,漫步在尹家村,踏着平坦整洁的乡间小路,耳边传来健身广场上村民们的欢声笑语……然而17年前,这里的道路全是土路,没有路灯,喝自来水都成问题。

      2004年,铁了心要让全村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尹昭建,发挥自己干建筑的老本行优势,卷起裤腿踹着泥水,领着党员群众从水沟清淤干起,硬化出了一条条村路。紧接着,他又四处“化缘”,为村里打深水井,实现全村24小时供水;建设扬水站和4个蓄水池,极大提高了农业灌溉效率。这些年,他把自己的汽车当成全村的“公共汽车”,悄悄为村里困难群众垫付医药费,自掏腰包付村集体电费……

      尹昭建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村民们也都支持他。连续六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尹昭建的党员票支持率均为100%,村民票支持率高达85%以上。村民认为,尹昭建带领村子发展,百姓日子有盼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