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路同心

典型威海丨高竟展:专注工业设计的“95后”能手

2022-05-10 编辑: 仲鹤

      设计产品图纸、与合作企业沟通洽谈、给威海职业学院学生上课……这几年,威海艾钡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高竟展像一个忙碌的“陀螺”,围着研发设计转。凭借满腔热血和对设计的热爱,高竟展在行业里屡获佳绩,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威海市技术能手”“威海市金牌职工”等荣誉称号。

      因为热爱,把青春时光倾注在设计上

      一台电脑,三四个编程软件,这些就是高竟展的“家伙什儿”。家里、办公室里、合作单位车间里,几乎每个地点都有他创作的身影和一沓设计图纸。

高竟展(右)正和工人讨论产品细节。

      虽是“95后”,但高竟展已经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8年。2014年还在校读书的他,就开始参加行业选拔赛并获奖。初入大学的他没有停留在课堂课本上,而是主动要求参与专业导师的设计项目,并跟随老师去到很多国内顶尖的制造业工厂,长了不少见识。

      学到本领的高竟展,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参加各类比赛。为了一个比赛,他经常要备赛一个月,期间每天早上6时起床打磨设计产品,熬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进工厂和工人研讨、反复推翻方案,他设计的作品在无数个昼夜中精进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翻开他的履历,满是“金光闪闪”的奖章。山东省高职院校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竞赛一等奖;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作为威海代表队参加山东省机电一体化项目竞赛,获得二等奖;在全国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得奖并不是高竟展的目的,他更期待在比赛中增长见识、以赛促训。在各类竞赛中,他逐渐学习具备了自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等多项工种技能。

      “这些年的坚持,都是源于热爱。”高竟展说,每次设计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作品,他都会很有成就感,也因为年轻,即使作品不被认可,他也总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快速从中吸取教训,下一次交上更优秀的作品。

      年轻无畏,在行业里“过五关斩六将”

      “产品的细节一定得好好把握。”5月6日,在众科创新工业园里,高竟展和合作企业工人沟通他新设计的第十八代“水下清扫机器人”产品生产情况。

      别看现在的客户、合作企业主动送上门来,和大部分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高竟展也经历过一段“艰辛岁月”。2017年,有了技能和奖项傍身,毕业后的高竟展创立了威海艾钡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然而等待他的并不是一片坦途。

      高竟展说,还记得当时去见一位客户,看作品时聊得很好,但真正会见后,最终却被对方以“年轻可能会不靠谱”为由拒绝。这件事虽然让高竟展感到失落,却点燃了他的斗志:“谁说年轻就一定和不靠谱画上等号?”

      自此,他不仅更加刻苦学习钻研技术,也更敢于展示推销自己。在一次次失败后,他终于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为客户设计中水系统。杰出的设计作品赢得好口碑,企业也在口口相传中持续提升知名度。

      5年间,他绘制的图纸有上百张,研发设计了树脂特殊提炼系统、全自动KN95口罩机、爬架控制器等几十种不同领域的产品,为客户极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高竟展已有8家固定合作伙伴,设计的产品遍布全国。他还被威海职业学院外聘为老师,带着学弟学妹们一起研发设计。

      “我依然年轻,依然热爱设计。”谈及未来,高竟展说,自己会不断学习进步,设计出更好的作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