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陈召江:居民贴心人,小区大管家

2022-05-11 编辑: 仲鹤

      5月7日一大早,刚协调物业将辖区入口一处破损挡杆更换完毕,陈召江又马不停蹄赶到居民们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五年间,从200多户的高新区怡园街道金盛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到涵盖周边5个小区800多户的桃园北业主委员会主任,陈召江把工作外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小区和居民身上,义务带领居民将一个个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变为写满精致、和谐、同心向上的模范小区。他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山东省社区榜样人物、威海好人等荣誉。

      “小区居民少有不知道陈主任电话的”

      漫步在金盛花园小区中,只见绿草茵茵、鲜花绽放、干净整洁。很难想像,五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横飞、遍地野草。

      “我是2012年入驻这个小区的,起初那几年管理混乱,垃圾清运不及时、围栏坏了没人修,和当时的物业沟通非常不畅,有居民想卖掉这里的房子都很难出手。”金盛花园小区居民吴明海说,2016年开始,大家逐渐发现小区有了一些变化:黑灯瞎火的地下车库突然多了8个灯泡,亮了起来;损坏的楼宇门被修好了;大雪后的清晨,路上竟然没了积雪。

      “当时很多人以为是物业做的这些事,后来才知道都是陈召江义务做的。”吴明海说。

      2017年,金盛花园小区筹建业委会,陈召江以超过9成的选票当选业委会主任。随后,他投入更多精力在小区中。为了能找到负责任的物业来接管小区,他晚上自学《物业管理法》,白天开着自己车到处找物业公司接洽,最终选择了一家负责任的物业公司。

      新的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后,陈召江并没有闲下来,而是作为桥梁和纽带,把居民的各项诉求反馈给物业公司,并充当志愿者一起解决居民的各项合理诉求——维护小区秩序,为小区安装挡杆和电子门;加装带靠背的不锈钢长椅,让老人有歇脚的地方;美化小区环境,在小区内遍植月季、蔷薇等鲜花。

      “陈主任主动把电话公布给大家,24小时开机,告诉居民,什么事情都可以向他反映。”吴明海说,“小区居民少有不知道陈主任电话的。”

      “我渴望成为和爸爸一样的人”

      在陈召江的带领下,金盛花园小区有了巨大的变化。2021年,怡园街道桃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淑芹找到陈召江,表示社区计划整合金盛花园小区及周边5个小区,成立更大的桃园北业主委员会,希望陈召江来竞选业委会主任。

      “说实话,一开始我犹豫过,业委会的活想干好并不轻松,管理好200多户的金盛花园小区已经非常困难,新的业委会规模扩大了近4倍,我怕自己做不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陈召江说。

      不过,经过深思熟虑,陈召江最终还是参加了竞选,并再次高票当选。“很早前,周边小区的一些居民就和我说过,希望他们也有像我这样的业委会主任。老百姓既然这么信任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愿尽全力帮助街坊邻居们做点事。”

      成为桃园北业主委员会主任后,陈召江更加繁忙,不仅占用了做生意的时间,对家人的照顾也越来越少。但让陈召江感到幸运的是,自己有善良的妻子和懂事的女儿。2020年年初和今年3月份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共同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测量体温、维持秩序,搬运防疫物资,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成为防疫一线令人钦佩的“夫妻档”。

      陈召江的女儿也在日记中写道:“爸爸,这个世界的平安与美好,就是需要每一个人都能多付出一点。而你,其实一直在这样做。我渴望成为和你一样的人,心有明光,无问西东。”

      又是一年初夏,陈召江五年前牵头在金盛花园小区栽种的大片月季花,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开了,“那时的荒草地,如今变身月季花园,欢迎大家来赏花。”陈召江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