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威海

威海好护士丨王淑蓉:“支医天使”美名扬

2022-05-12 编辑: 谭立勇

    2021年6月中旬,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管护师王淑蓉跟随支医医疗队,跨越半个中国,来到重庆市云阳县,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帮扶工作。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一早,她准时走进云阳县妇女儿童医院双江院区。

 

    陌生的一切都是考验。对王淑蓉来说,环境、饮食的不适会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克服,但因不懂当地方言,每次和产妇交流都需当地医生来当翻译的滋味让她很不好受。她暗下决心,悄悄记下每日遇到的“新词汇”,然后请教当地医生,时常复习,循环往复。就这样,“连比划带猜”的尴尬很快成为过去式。

    调人员出去做防疫工作、派人出去学习、……种种情况让科室本就紧缺的人手更加捉襟见肘,看着护士长为难的神情,王淑蓉总是主动请缨;节假日排不开班、科室忙需加班等节点,一句句“我来”,就是她做得最好回应。

    “自由体位、无创接产我们虽然学过,但是临床上一直没应用过……”看着科里同事渴望的眼神,王淑蓉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主动当起了大家的“老师”。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将相关理论知识讲透、弄通,接产过程中将理论化为实践,主动示范指导。看着科里两个刚独立值班的同事因经验不足而过分小心的操作,“这不就是我来到这里的意义嘛!”王淑蓉暗想。她从最基础的会阴消毒到接产、缝合,从手把手带教、事无巨细叮嘱,到“新手”独立面对紧急情况时的从容不迫,王淑蓉坦言,每当这个时刻自己就特别自豪,也深刻体会到支医帮扶的意义。

 

    在支医帮扶的半年时间里,王淑蓉定期对科室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加强专业知识,并协助开展自由体位在产程中的应用及无创接产等技术。通过共同努力,云阳县妇女儿童医院双江院区的侧切率由往年同期的10%左右降到4%左右,剖宫产率由往年同期的50%左右降到40%左右。“你来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让我们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持续下降。”科室主任由衷地说。

    王淑蓉表示,支医的这段日子将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医疗事业奋斗终生。(来源:威海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