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精致故事⑤丨化解“烦恼”!拆除围挡展露“好风光”

2022-05-31 编辑: 仲鹤

      时间:5月27日上午

      地点:统一南路与珠海路交叉口东北侧、宫松岭路与奈古山路交叉口西南侧

      一场雨后,位于统一南路与珠海路交叉口东北侧的施工现场,新栽的小兔子狼尾草又“长个”了。和主打花海的公园不同,这里将成为中心城区首个草海景观。

      记者见到经开区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工程科科长师顺勇时,他正快步穿梭于施工现场,叮嘱工人们严把工程质量、加快施工速度,黝黑的脸庞挂满了汗珠。

      “这里曾是裸土荒地,长期围着围挡,和附近的环境极不协调。我们抓紧干,让6000平方米的草海景观尽快和市民见面。”师顺勇兴奋地说,我市前不久全面启动了“拆围建绿”工作,这里就是其中之一。

      长期存在的“遮丑”围挡,是城市“成长”过程中不精致的“烦恼”之一。2018年以来,我市直面历史遗留问题,奏响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四部曲”。在启动“拆围建绿”之前,根据市民需求,我市已打通26条断头路,整治提升背街小巷60条,“上新”了224座口袋公园等。

      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一线老兵”,师顺勇参与了不少口袋公园、综合性公园、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他说:“近四年的绿化工程特别多,比如青岛路的绿化提升,一路的月季花海引得不少市民路过时都拿出手机拍照。”

      为什么是草海,而不是花海?师顺勇说,这是精心“定制”的。“附近已经有了两个小游园,小兔子狼尾草草海可以形成一个大地蒲野的景观效果,与临近的小游园景观区别开来。”师顺勇说,草海景观预计6月份完工,8月份就能呈现出最佳观赏效果。

      除了草海景观,记者还得知这里将设置园路步道、景观屋,以及象征统一路贯通的“2022新起点”LOGO等。以“家园”为主题的景观屋同样别出心裁,利用统一的形式语言分割成一大一小两个空间。“小空间”相对私密,“大空间”更为开放,体现了多样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随着了解的深入,记者发现“围挡之后”饱含着设计者的用心与巧思,更折射出精益求精的建设标准与要求。四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了一批精致城市建设的地方标准。师顺勇说,经常有其他城市的同行前来学习威海的精致城市建设经验,每当这时候,他心里别提多自豪了。

      除了正在进行的“拆围建绿”,根据已经实施的“精致”体系、标准,我市还实施了防风稳固措施,对凳子边角进行圆滑处理、人行道路缘石外露高度提高几厘米等温暖细节,大大提升了城市品质和温度,也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赞许。前不久出炉的《2021年度威海城市体检报告》显示,我市呈现出生态宜居优势显著、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等8个特点,所体检的75项指标有6项优秀、65项达标,总体达标率94.7%。

      清风徐来,小兔子狼尾草随风摆动,施工现场也引来一些市民驻足。听说这里要打造成景观,周边居民纷纷询问进度。“看着大家期待的表情,想着美丽的草海即将长成,我就干劲十足,成就感满满!”师顺勇说。

      统一南路的草海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和市民见面,而位于宫松岭路与奈古山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围挡早已被拆除,曾经1800多平方米的荒地已经栽上龙柏、樱花等绿化苗木,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20年以来,高新区集中开展了“拆围建绿”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完成12000多平方米荒废空地的整治。

      家住附近的卧龙山社区居民张喜成是这片美景的“忠实粉丝”。“之前围挡里不仅杂草丛生,还有许多垃圾,从外面看不见,但透过围挡的缝隙望去,真是太脏太乱了。”跟随张喜成的脚步,记者发现此前6米高、180米长的“遮丑”围挡广告牌不见了,已然成了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春天的时候,花开得可漂亮了!”

      随着全市范围新一轮的“拆围建绿”工作的启动,我市将根据道路和城市空间特点,同步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提升环境品质,并将“拆围建绿”和城市小公园、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各区市的“拆围建绿”工作将于9月底之前完成。

      ■记者手记

      精致城市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

      高高竖起的围挡,本意是为了保障建筑施工安全、遮掩工地杂物、防止尘土散播。长期围而不建,就成了部分闲置土地、裸露山体等的“遮羞布”,不仅与精致城市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也与市民群众的期盼有差距。

      面对“围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威海没有视而不见、坐视不理,而是全面启动“拆围建绿”工作,并提出了“因地制宜,一点一策,分类设计,特色绿化”“施工过程中要严禁带泥上路”等原则要求。这背后,是威海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高标准精致城市建设的执着追求。2018年以来,我市以精致理念为“中轴”,从不精致的地方入手、从群众关注的身边事入手,奏响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四部曲”,城市不论“里子”“面子”都“靓”了起来。

      “拆围建绿”,只是我市精致城市建设的一个侧面。四年来,威海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制定全国首部精致城市条例《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完成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任务,发布实施全国首部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并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扎扎实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以不断提升的城市内涵品质,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更加充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毕伟伟 鲁遥 徐吉祥/文 记者 孙大伟 沈道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