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精致故事⑨丨青年友好!“95”后大学生扎根特色街区

2022-06-09 编辑: 宋倩

  

      时间:6月4日

      地点: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

      阳光正好,半月湾的“网红”大滨菊迎风绽放。刚结束机车俱乐部的开业拍摄,灵犀影像工作室“当家人”柳昊成又要准备迎接下午的顾客了。

      2018年,22岁的柳昊成从山东大学(威海)毕业后选择留在威海。后来,柳昊成因为酷爱摄影,便和女友姜雅群于2021年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下午3时刚过,第一位客人张祺颖准点到达。化好妆后,柳昊成一行就来到了半月湾。恰逢周末,半月湾附近游人众多。柳昊成说,因为大滨菊花海,不少人慕名而来。

      “我是从北京来威海出差的,在网上刷到了半月湾大滨菊花海,就想来拍组照片,留下这份在威海的美好回忆。”张祺颖说,这次写真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这辈子真的要来一次威海,太美了,真想把这里的美景带走!”

      说话间,大家来到了拍摄第一站——喆·啡酒店旁的一条小路。柳昊成一手调整反光板,一手拿着相机按下快门,嘴里还不停吆喝着“看这边”“朝我这边转头”“好,别动”……随着一声声“咔嚓”“咔嚓”,美景和笑容便被完美定格。

      “走,接着去下一站!”柳昊成拎起相机往前走。成为专职摄影师的这几年,从火炬八街到新威附路,再到海源公园、彩虹公路,柳昊成拍了个遍。威海哪里拍照最好看,哪里能出片,柳昊成心里门儿清。

      翻看柳昊成朋友圈的得意之作,记者发现,这些照片有种“天然去雕饰”的美感。照片里的人物只是穿着寻常服饰,却像置身画里一般清新美好。之所以能拍出如此“治愈系”的照片,柳昊成说:“威海,就是最美最出片的‘摄影棚’。”

      从柳昊成的镜头里,可以看出威海这座城市的精致变迁。去年以来,按照“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模式”的总体思路,我市对13条特色商业街区从空间布局、经营特色、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科学编制规划,进行改造提升,还定期举办街区主题灯光秀等活动。这些特色街区和网红打卡地也成为柳昊成摄影作品的天然“背景板”。

      火遍线上、线下的精致威海,吸引着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摄影工作室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顾客约拍订单目前已排到了6月底。镜头里不仅有本地人、毕业生,还有不少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柳昊成说:“威海越来越美了,外来游客指定要去半月湾、火炬八街、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取景拍照。”

      5月、6月正值毕业季,也是工作室最忙碌的时候。柳昊成说,今年他有不少学弟、学妹都愿意留在威海发展。

      精致威海正给予青年人以最大的诚意。不久前,柳昊成成功申请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场地租赁补贴。这得益于威海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柳昊成真切感受到了一座城市对于青年人的诚意。

      不止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场地租赁补贴政策,我市还实施了“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引才政策,为7252名大学生发放生活津贴1.9亿元;建成1家国家级、9家省级、17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青年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2018年以来为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8笔、1.96亿元,吸纳带动就业3115人……

      夕阳照射下,海面上波光粼粼,柳昊成一下午的拍摄也结束了。目前威海已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未来两年每年还将推选出10个青年发展友好镇街。对此,柳昊成满怀期待:“相信来威海发展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多,我们也能发现更多美景。”

      ■记者手记

      青春与城市相互成就

      城市颜值越来越精致,发展环境越来越友好,如今,品质、魅力全面彰显的威海留住了不少年轻人的心。从在威海读书,到在威海就业创业……从留威青年柳昊成的经历可以看出,精致威海对当代青年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活力所在。今年,我市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例如在全省较早出台了补贴标准领先的“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引才政策,自政策实施以来共为7252名大学生发放生活津贴1.9亿元;针对在我市居住的无房青年,出台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政策等……这些更加注重青年现实需要和情感共鸣的关爱政策,无不增加着这座城市对青年的感召力。

      经过四年的精致打磨,威海已经成为一座年轻时尚、动能澎湃的城市。青年把最美的青春留给精致威海,威海因青年的努力奋斗而更具活力,实现了青春与城市相互成就。未来,随着精致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这座城市将会更青春、更活力,而更多留威青年也会因此更有为、更出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张宇 刘鹏雪 通讯员 于永涛 李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