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商务局“三本台账”压茬推进招商竞赛

2022-06-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6月27日,位于乳山市的远景能源乳山零碳产业园雏形初显。自去年10月开启一期工程建设以来,这个“大块头”的基础工程已按计划节点全部完成。“威海工作效率十分可观。我们计划在9月底达到试生产条件,早日将海上风电资源优势转变为技术优势和高端制造业优势。”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山东省总经理朱瑞婕说。

      效率背后是作风。今年是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动仗、攻坚突破的明白仗,市商务局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全面细化招商过程管理流程,在全市开展招商引资竞赛活动,建立“目标企业、招商活动、新增项目”三本台账。

      三本台账,本本都直指细化的招商考核目标。其中,目标企业台账重点跟踪各类500强、链主型企业对接情况,每季度初列出计划对接的目标企业,根据对接比例实施评分;新增项目台账重点调度每月新增在谈、签约、开工项目数量,根据项目数量、签约率、开工率评分;招商活动台账调度各区市、开发区以及市直精准招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情况,根据外出次数、项目个数评分。

      “对具体完成情况,我们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对先进单位发红旗,对后进单位发黄旗。这样一来,各部门单位参与招商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全市招商氛围也更浓了。”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运鹏说。

      三本台账调度下,全市招商队伍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千方百计追求招商实效。在服务好远景能源乳山零碳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乳山市风电产业基地服务中心、乳山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发挥龙头项目“虹吸效应”,在今年一季度举办多场专题招商推介会,乳山成功签约江苏洛伦兹、中车同力钢构等6家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

      在全市,招商引资竞赛活动分三组开展,分别是各区市、开发区一组,精准招商部门一组,招商服务部门一组。在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小分队每天都在积极跟踪线索,围绕全市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关键区域开展招商工作。

      “最近,我们正在跟进一家海工装备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希望能吸引他们把生产基地落在威海。”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贺琳说,这个招商线索是他们在对苏州一次拜访中获悉的。为了在第一时间给投资方作出高质量反馈,拿到调查问卷后,他们立即与各区市、开发区联动,分析研究合作契合点,把反馈数据精确到了每一块土地指标、每一个厂房数据,力争给对方留一个好印象。

      以作风大改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今年前5个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7亿美元,增幅达74.2%,到位内资达321.3亿元,切实做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文章,打响了“威海——全球投资首选地”城市品牌。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的部署要求,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个别部门畏难发愁、等待观望等问题,和相关牵头部门一起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激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高昂斗志,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服务员”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高质量项目在威海落地生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