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旗飘扬在一线丨文登经济开发区双龙社区党总支:“红色微家”搭起党群“连心桥”

2022-07-13 编辑: 宋倩

      

      “社区工作人员专程到家里帮我办理业务,太感动了。”此前,文登区经济开发区双龙社区居民王德仙需要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一个咨询电话打到社区居委会后,工作人员立马上门,通过手机App为她办好。

      贴心高效的服务,得益于文登经济开发区双龙社区党总支创新开展的红色代办服务。坚持党建引领,双龙社区党总支亮出“红色微家”党建服务品牌,以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服务群众的高效化,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搭起一座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双龙社区党总支也获得“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居民反映墙体污迹较多,社区联合物业第一时间安排施工人员入楼粉刷;业主希望扩建停车场,社区主动联系城建部门,2周内完成改造……每到周三,双龙社区的“红色议事厅”就热闹起来。“红色议事厅”是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党建联建,整合多部门力量搭建的居民沟通交流、议事协商平台,为的就是高效联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居民毕可芹对“红色议事厅”的办事效率深有体会:“以前我们小区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通过‘红色议事厅’反映给社区后,社区非常重视,很快就给居民建了休闲娱乐中心。”如今,新建好的休闲娱乐中心既有运动空间,也可以组织娱乐活动,成了社区群众的“打卡地”。

      怎么做能让群众更满意,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双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于是,在大家的反复讨论和具体实践中,“红色微家”党建服务品牌逐渐形成体系。

      说起“党建微课堂”,社区党员们都忍不住点赞。社区有8名党员年纪较大,他们中有的体弱多病,有的腿脚不便,有的不识字,考虑到这些老党员的实际情况,社区决定开展送学活动。同时,社区党总支还开展“党课云端行”,将党课开在钉钉上,方便党员们参与。

      除“党建微课堂”外,“红色微家”党建服务品牌还包括“政策微宣传”“居民微心愿”“便民微服务”“初心微联盟”“网格微管理”“红色微典型”等党建活动,通过“7微活动”载体,双龙社区形成社区自治合力,把“红色微家”打造成为集政策理论学习、社区议事调解、居民服务活动、社区组织培育、特殊群体关爱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阵地。

      “红色代办点”也是深受社区居民们欢迎的创新点。双龙社区吸收社区网格员、热心党员、爱心群众、双报到单位人员等力量组建代办队伍,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红色代办点”,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代办服务。“服务对象侧重于75岁以上的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事项分类分解给不同类型的代办人员。比如,网格员上门为75岁以上老人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缴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爱心商家与留守儿童家庭结对子,定期探望;报到党员认领单元长、楼长,调解居民纠纷等。”刘芳介绍。

      为健全辖区内便民利民服务网点,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双龙社区还打造了“全科社工”,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推行红色物业,将3家物业公司建成社区服务联系群众的平台;实行错时工作制,让群众有事能随时找到值班人员。

      “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以实际行动搭起党群‘连心桥’,让群众在社区生活中有幸福感、归属感。”刘芳说,这是他们过去的成绩体现,也是未来的工作目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