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锡镶画——海草房

2022-10-01 编辑: 仲鹤

      “锡镶”是将锡制作而成的纹样镶嵌在各种器具表面的一种装饰形式。威海锡镶技艺发祥于清光绪末年,2009年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锡镶技艺锻打镶嵌于木板油画,形成了锡镶画系列,推进了锡镶工艺的创新发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威海锡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江玉一直致力于锡镶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创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锡镶画,其中就有一幅《海草房》。

      在原始石块或砖石块混合垒起的屋墙上,有着高高隆起的屋脊,屋脊上面是质感蓬松、绷着渔网的奇妙屋顶。这就是极富地方特色的民居——海草房。海草房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民居之一,当你走进威海荣成的渔村,就可以看到这些以石为墙、海草为顶、外观古朴厚拙,宛如童话世界中草屋的民居。

      让我们一起去欣赏下这幅独具地方特色的锡镶画作《海草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