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党民同心同频共振 共谱我国发展新篇章

2022-10-24 编辑: 宋倩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彰显出党心民心交融共振,共谱我国的新篇章的美好局面。

      构建全过程民主、做好国家发展的“领航器”。十年来,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国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道路上行稳致远,人民群众的日子定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做好国家发展的“助推器”。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人才强国战略。各地市纷纷开展人才回流、人才引进等策略。切实把人才放在地方发展的首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好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加快构建新经济发展格局、做好国家发展的“稳定器”。回首过去十年,我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成绩单: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十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生逢伟大时代,唯有不懈努力,方能不辜负时代重托。让“党心”与“民心”贴得更紧,方才能书写更加华丽的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威海市委网信办驻村干部 张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