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道路大变样!环翠区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2022-11-17 编辑: 宋倩

      “隧道修好了,我从张村到初村镇办事路近了,更方便了!”近日,九华路隧道实现全线通车,家住附近的邹振坤高兴地说。该隧道贯通了九华路断头路与世昌大道、文化路,市民出行又添“捷径”。

      今年以来,环翠区加快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路网体系,使城市道路更加畅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如今,笔直宽阔的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农村公路通村入户、连接城乡,一条条“康庄大道”勾勒出城市蝶变的美好画卷。

      实施33项道路改造工程

      营造便捷交通环境

      对于家住望岛河南路的市民刘青山来说,今年的喜事之一就是家门口的望岛河南路通车了。“这里曾经都不算是路,基本没法走。”刘青山说,“现在宽敞的新路直通家门口,对我们居民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望岛河南路全长670余米,与青岛路、海滨路平交,把两条路紧紧“挽”在一起,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更缓解了周边主干道的交通压力,畅通了城市交通“微循环”。

      一直以来,环翠区持续加大对新建、改造道路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路网体系,夯实城市发展基础。近年来,环翠区共实施道路改造工程33项、道路新建工程13项,城市道路由线成网、从窄变宽、转堵为畅,群众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刚刚改造完成的东山路上,来往车辆平稳行驶。以前的东山路沥青路面破损严重,经过铣刨、翻新等改造后,新铺沥青路面1500余平方米,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出行环境。

      与此同时,环翠区持续强化市政基础设施精细维护、精准维修、精致营造,实现“动态管养”,美化市民出行环境。截至目前,环翠区累计改造维修道路90余条,铺设透水砖11万余平方米。

      “新修的路平坦又漂亮,秋叶黄了,还有不少市民来打卡。”市民杨女士说。走在改造完的渔港路上,崭新的黑色沥青路面、红灰黄三色相间的透水砖人行道,与行道树相映成趣,不仅有效提高了城市蓄水防洪能力,还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

      升级200多公里农村公路

      架起村民“致富桥”

      在羊亭镇北上夼村,一条宽阔平坦的进村路直通采摘园,每年北上夼村大樱桃成熟时,路上游客、车辆络绎不绝。“樱桃娇嫩,最怕颠簸,修好了进村路,樱桃损耗率大大降低了。”北上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敦胜说,镇上还对樱桃采摘园环路进行了全面硬化升级,不仅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更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一条条穿过村镇的公路,串起了村民的好日子。近年来,环翠区投资3亿多元,改造升级农村公路200多公里,让四通八达、平坦宽广的农村公路成了“民生路”“致富路”“幸福路”。

      同样受益于路网建设的还有西七夼村、小镇村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区,葡萄、核桃、板栗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形成了“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带动农民富”的良好态势,顺势带火了乡村旅游和休闲采摘产业。

      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环翠区投资1亿元,实施了羊汪线和海峰路两条共7公里重点道路项目建设,打通了进市区的道路,推进了环翠区与临港区的对接,区域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温泉镇小庄路、里口山路、双福路等路段陆续开通,一条条畅通、有序、安全的道路拉伸了城市发展“筋脉”,提升着城市承载力,让城市更宜居、群众更幸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