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真金白银“落袋”,临港区智造升级底气足

2023-01-16 编辑: 宋倩

      

      “合作愉快!”近日,位于临港区的威海汇鑫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里传来一阵欢笑声,总经理刘茂睿与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下近千万元订单,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新年伊始,临港区各企业、工厂、车间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掀起了新一轮生产热潮,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自主创新引得订单纷至沓来

      和大多数新客户一样,豪迈机械因看中汇鑫化机产品的“技术水准高”“可个性化定制”等特性,一次性订购了16台高压反应釜。

      “今年各类生产订单已排到4月份,总额超4000万元,产品热销海内外,今年营销总额预估将超过亿元大关。”在刘茂睿看来,订单不愁,生产红火,2023年将是一个好年景。

      频获大额订单,快速交付产品,稳健推进市场布局……面对火热的市场需求,刘茂睿直言离不开临港区的政策扶持。

      元旦前夕,3笔总额超30万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到汇鑫化机的账户上,将用于技术改造、试点示范、“两化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等。“针对企业特点,根据相关政策,我们帮助汇鑫化机做好规划,指导技术改造备案、申报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均通过评审,为申报资金补助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有助于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提升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工业科科长李秀艳介绍。

      临港区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化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为目标,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关键环节、高附加值环节,出台若干政策,重点支持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对工业投资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具有引导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

      2022年,临港区还积极实施“亩产效益”评价差异化政策应用,对综合评价等级为A类的企业,按上浮10%的比例进行扶持,包括汇鑫化机在内的40家企业65个项目共获870万元扶持资金。

      政策叠加扶持助力企业智能升级

      产品热销的背后是质量支撑,而保证质量的是科技力量。

      近年来,汇鑫化机在科技创新方面动作接二连三。“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研发,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用更高精尖的技术生产更加优质的产品。这为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底气,也有助于我们今年开好局、起好步。”刘茂睿说,在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汇鑫化机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搅拌混合研发中心,吸纳长短期实习生千余人,每年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万元,进行产品迭代升级。

      随着高压反应釜持续热销,汇鑫化机生产车间也十分忙碌,伴着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进行生产。

      “今年计划再投入300万元,购置2套智能化生产设备。设备投产后,在原料初加工环节,将提高80%以上的生产效率,生产周期大大缩短,产品更加美观,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有利于推动企业自身乃至高压反应釜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听闻刘茂睿对今年的规划和未来的畅想,李秀艳主动靠前服务,上门送去今年的政策红利。

      稳信心、缓压力、添动能,政策兑现不仅惠及千余家中小企业,还成为规上工业企业的“助推器”。

      2022年,临港区经济发展局为辖区内60余家企业积极争取省级、市级专项资金约3000万元,创历史新高,用于人才激励和企业研发投入、扩大再生产。“伴随各类专项资金到账,我们将继续做好政策兑现工作,让政策红利高效便捷直达企业,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李秀艳表示。

      与此同时,在政策红利的引领下,临港区优质企业的培育全面发力,分类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临港区共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省级单项冠军和瞪羚企业各1家,加快培育更多高成长型、创新型企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