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环翠区5家企业入选省级总部企业

2023-01-1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认定名单,三角集团有限公司、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入选。

      总部企业(机构)集聚程度,是衡量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总部经济的落地与成型,意味着该地区产业升级与转型占据了产业链的高端。”环翠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入选的5家企业均展示出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能够有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产业链供应链稳固,是总部经济的典型标志。近日,在家家悦宋村生鲜加工中心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生产机器,烤鱼、水煮肉片等新鲜预制菜品鱼贯而出,随即被配送至各个门店。“一个村庄就能搭建一条产业链。”家家悦相关负责人介绍,宋村建设了生鲜物流中心、加工中心,源头直采的原材料通过标准化、工厂化加工,全程冷链配送,确保品质新鲜。

      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家家悦已经形成区域密集、城乡一体、多业态并举的发展模式,通过区域模式复制,使公司连锁网络从深耕胶东,到覆盖山东,再到省外拓展。“在供应链建设上,我们与全球2500多个知名品牌企业、1500多个生鲜基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和供应链协同。在自有品牌开发上,我们利用生鲜加工中心、配餐中心,加强预制菜系列产品的研发,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和方便快捷的双重需求。”家家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企业销售网络拓展到山东、北京、河北、内蒙古、江苏、安徽等6个省份,拥有连锁门店1000多处。

      作为“新业态”,总部经济正成为环翠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发力方向。去年以来,环翠区立足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商贸等优势产业,同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生态构建,加强总部经济载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集聚。

      “我们扎实组织开展总部企业调研摸底、申报辅导、现场服务等工作,并会同区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做好审核把关,同时强化与省市发改部门的沟通对接,最终成功助推5家企业上榜省级名单。”环翠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22年山东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规定,未来这些企业可以获得包括上市融资、资质申报、环评审批、人才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环翠区发改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措施激励、上门惠企等工作,大力招引和培育新一批经济贡献大、研发水平高、辐射带动强的总部企业,加快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地,助推全区总部经济发展蔚然成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