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大展宏“兔”过大年丨浓浓文化味 香飘幸福年

2023-01-24 编辑: 刘佳琳

      “颜料不要抹太多,用刷子刷均匀,铺上宣纸,再用刮板压平,你看,一幅木版年画就完成了!”1月23日傍晚,环翠区竹岛街道新威附路特色街区的“吉呈轩非遗体验基地”里,洋溢着别样的年味。

      这边,工作人员指导着小朋友们制作兔年木版年画。不远处,剪纸、汉服、锔瓷等体验项目,也深深吸引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目光。传统文化与兔年春节碰撞、融合,为广大市民搭建了体验传统文化的平台,极大丰富了节日休闲生活。

      17点30分,一阵密集的鼓点响起,观众席上的家长和小朋友顿时安静了下来,晚上的重头表演——皮影戏开始了。

      皮影戏传承人陈国芳站在幕后,随着音乐,游刃有余地表演着。《三打樊梨花》《猪八戒背媳妇》《武松打虎》等经典剧目让大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狐狸与乌鸦》《鹤与龟》《小苹果》等儿童剧目又让小朋友乐开了怀。历史悠久的皮影戏,在这里完成了少老皆宜的传承。这个春节,文化味儿真浓!

      “今天晚上的皮影戏效果还不错,观众几乎全是以家庭为单位,既有孩子也有老人,每个年龄段都能体验到传统文化的趣味。”工作人员说,从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五,吉呈轩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皮影戏、相声、魔术等节目每晚轮番上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尽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吉呈轩,市民刘女士一家四口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刘女士告诉记者,节前她就在网上看到了吉呈轩的活动预告,便决定带孩子前来体验。

      “每个人都是文化的传承者,平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引导孩子热爱传统文化,能在过年时体验传统文化很有意义,再加上今天还下着小雪,感觉格外有意境。”刘女士说,有这样一个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空间特别好,文化味与年味相互交融,让这个春节更有滋味。

      ■记者手记

      大年初二,气温骤降。原以为大家更愿意蜗居在家,没想到还没到表演时间,吉呈轩非遗体验基地就已经迎来了不少家庭。人们体验木版年画的趣味,感受围炉烤火的温暖,对基地里一切非遗项目都充满了好奇,不断询问、参观。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即使默默无语,也能震撼人心。同样,这也是传统的力量,它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只需一点引导,就能瞬间激活。

      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不怕寂寞的坚守。正是传承人与观众们的双向奔赴,才有了文化的创新发展,才让生活变得更有滋味更有内涵。(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