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南下北上”为产业链补链强链奔忙——各区市、开发区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招商引资

2023-02-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招商推介马不停蹄,对接合作热火朝天。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各区市、开发区纷纷组织招商队伍,围绕我市今年确定的高端医疗装备、打印机整机及配套、先进金属材料、新能源储能材料、碳纤维及制品、集成电路封测及材料、海上风电装备、海工装备等主导产业外出招商,力争引进更多优质项目。

      “今年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28个,总投资129.8亿元。咱再捋一捋各个镇街的招引情况……”2月6日,环翠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继续完善《2023年重点外出招商活动计划表》《2023年重点经贸促进活动计划表》等文件。今年,10多个重点项目被纳入环翠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攻坚小组的攻坚计划,将由区级领导牵头跟进对接。

      眼下,一支由区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已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上海、南京、成都等城市,重点推进新能源整车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及商业综合体、国际物流等商贸流通项目。环翠区商务局局长刘大伟说:“我们定下了5家意向考察企业,将争取尽快签约。”

      环翠区“南下”,临港区则选择“北上”。2月2日至4日,在临港区领导带领下,一支招商“小分队”奔赴北京,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精准招商活动。

      “在京期间,我们拜访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实践教育及生产基地、绿色智能印刷机等多个制造业项目,可以说既是招商,也是‘取经’,对行业领域最新发展情况有了更深了解。”临港区商务局局长林华栋说,接下来,临港区还将组建多支招商“小分队”,到上海、厦门、广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招大引强。

      招得来更要留得住。对能为全市产业链补链强链起到关键作用的优质项目,我市今年根据各区市、开发区优势产业,确定了环翠区魏桥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文登区化工产业园、荣成市电子信息产业园、乳山市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经开区海工装备产业园等产业园区作为承接载体,为项目成长提供优质高效的配套服务。

      “围绕各主导产业,我们将会同各区市、开发区一起,到RCEP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区域精准招商,争取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等高层次企业到威海考察投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重点项目提出的要素保障需求,我市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究解决方案,力促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投产达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