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物流成本怎么降?现场开起“办公会”——企业走访记⑥

2023-03-17 编辑: 宋倩

      

      ■走访时间:3月14日

      ■走访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受访企业:山东港口威海港集装箱分公司

      “物流也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解决的?”3月13日,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张愈中午来到威海港,刚下车就和山东港口威海港集装箱分公司经理薛强“搭上了线”。

      服务业一直是我市发展的潜力所在。随着中韩“四港联动”整车运输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的生效,威海的物流优势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如何利用这份“红利”,做强做大物流产业?市发展改革委和企业想到了一起。

      既然是“走访”,关键在一个“走”字。见面的第一站便直奔威海港集装箱码头。码头高大的岸桥上,装卸作业繁忙,集卡车来来往往,堆放有序的集装箱整装待发。双方边走边聊,顶着海风在码头开起了“现场办公会”——

      “岸电改造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政策,我们可以争取的?”薛强说,按照要求,现有船舶靠港必须使用岸电,从码头供电系统中获得电力。这样做虽然节省了燃油,避免了污染,可对公司来说,也确实是一比不小的投入成本。

      “有没有立项?这个投资数额,完全可以列入我们的项目库,申报技改等政策补助!”听了企业的需求,走访“小分队”一下子就给企业提供了一个思路——最快速度申报项目,企业可能得到的政策补贴,能“锦上添花”。

      对物流企业来说,比“节流”更重要的是“开源”。新的一年,客源从哪里来?给企业送去了扶持政策,走访“小分队”又和薛强一起,聚焦企业发展这个最关键的问题想办法。

      “怎么争取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运输资质?”“大吨位船舶停靠能不能想办法?”“两业融合有没有题目可以做?”……

      “我们一定把问题带回去,好好研究方法!”虽不是专业对口,但“头脑风暴”总能带来新的思路。

      一个多小时的走访时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探索出好几条可以尝试的思路;对于企业的每一条想法和反馈,走访“小分队”人员又第一时间和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为企业“约好”与其他部门对接的时间和流程。

      两小时的走访一晃而过。临走前,张愈和薛强两个人互加了微信,约定了下一次的“对接”时间。“这次来获益良多,既学到了东西,回去以后也有了服务的方向!”张愈说。在张愈的对面,薛强也是满脸笑容:“欢迎你们常来!”

      ■记者手记

      把更多“现场办公会”开在企业里

      不听报告,直接到企业生产现场,有问题和需求当场协商、当场研究。企业大走访活动中,不少部门都采用这样“现场办公会”的形式解决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场蕴含着第一手信息,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以“现场会”替代“座谈会”,不仅方便部门获取更多企业信息,让走访氛围更加轻松、过程更接地气,企业也更愿意“敞开天窗说亮话”,提升走访的质量与效能。

      现场会想要开得好,开出成效,还需要部门拿出更大的精力和智慧。这要求部门不仅要有服务企业的决心和耐心,更要有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仔细思考,真正做到了解一件、解决一件、销号一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