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中国国防报》头版头题聚焦:威海有支国防教育“娘子军”

2023-03-20 编辑: 宋倩

      

      3月20日,《中国国防报》以《威海有支国防教育“娘子军”》为题,聚焦威海依托优秀讲解员队伍组建“红色女子民兵连”,以下为报道全文:

      3月8日,山东省威海市隆重举行“红色女子民兵连”成立仪式。面向天福山上高高耸立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40名女民兵光荣入队。

      “1937年12月24日,在中共胶东特委的领导下,威海儿女发动天福山起义,创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打响了胶东抗日战争的第一枪,使胶东抗日救国的烽火迅速形成燎原之势。此后,第三军的力量日益壮大,最终发展成为解放军的4个军……”成立大会后,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民兵赵萍萍为前来开展役前教育的文登区预定新兵讲述威海红色历史。

      威海军分区司令员姚玉辉介绍,组建这支由各类教育场馆“金牌讲解员”组成的民兵连,出于威海市军地联合打造过硬国防教育队伍、共育共建特色后备力量的初衷与考量。

      威海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自古是兵家要地。一段段穿越时空的战火记忆,让这座海滨城市与国防安全紧密相连。

      新时代,如何增强军民同守海防、共卫海疆的国防意识?威海市统筹社会力量、优化结构布局,依托分布在各区、市的警示教育、红色旧址等资源,以民族复兴为主题,以中华民族“梦碎、梦醒、筑梦、圆梦”为主线,重点整修和新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30多个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串珠成线、连点成片,形成立体的党性教育和国防教育体系布局,吸引大批群众参观见学。

      今年以来,为扩大国防教育的社会参与度和覆盖面,威海军分区与市委组织部经过研讨形成共识,计划将各类教育场馆的优秀讲解员编入民兵组织,有效整合军地资源,采取下基层宣讲、区域互换宣讲、网络宣讲等方式,让讲解员从场馆“走出去”,全方位立体传播红色“火种”。

      “入队的讲解员必须具备3年以上讲解经历、累计讲解不低于200场次,获得各级表彰的优秀讲解员优先。”威海军分区政委赵杰波告诉记者,威海市军地联合出台制度规定,严把入队选拔关。经过推荐、考核和培训,40名素质过硬的“金牌讲解员”脱颖而出。

      “红色女子民兵连”民兵党员占一半以上,人人熟练掌握线上线下多种宣讲技能,是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二排四班班长李翠翠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扎根刘公岛18年,李翠翠瞄准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敲钟人”,精读史书、熟背史实,每天以标准身姿练习讲解,练就了“问不垮、考不倒”的硬功夫,被评为“全国优秀导游员”、威海市“三八红旗手”。对于成为民兵,李翠翠告诉记者:“我感到很光荣,更觉得责任重大。我一定发挥专长,讲好复兴故事,弘扬好发愤图强固海疆的爱国精神。”

      记者了解到,该民兵连下辖4个排,分布在所属4个区、市,平时各排主要依托辖区历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宣讲,逢重要时间节点,全市统一调度集中开展各类专题宣讲,实现分散用“兵”和集中用“兵”相统一。

      身着迷彩的“金牌讲解员”,宣讲舞台更广阔、方式更灵活。连日来,女民兵们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分区域组成8支宣讲分队,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乳山是党领导下的胶东军区的大后方,也是八路军‘马石山十勇士’英雄群体牺牲地……”3月10日,“红色女子民兵连”四排排长单雅莎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论述,以“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为题,为乳山市民兵应急连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她将马石山上军民同仇敌忾抗击日军的故事融入课堂,阐释兵民是胜利之本的道理,引导民兵坚定积极投身后备力量建设的决心意志。

      组建“红色女子民兵连”,犹如打造了一支开展国防教育的“娘子军”,民兵们深入基层一线,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故事带到群众身边,讲到百姓心坎上,让军民合力推动强国强军成为威海人民的共识和行动。(来源:《中国国防报》)